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多棵松树“生病”被砍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600多棵松树“生病”被砍掉(组图)
  ①装满新砍松树的大货车,因行迹“可疑”,被村民拦下停在村口。
600多棵松树“生病”被砍掉(组图)
600多棵松树“生病”被砍掉(组图)
②③砍伐现场,还没来得及运走的松树堆成一地。骆昌威摄

  昨日上午,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岭头村的不少村民,依然守候在一大卡车木材跟前。这批120多根约两米长的木材是他们在6日晚上拦截的,因为卡车在进山运木之前,他们作为靠山居住的人毫不知情,因此怀疑伐木者是非法进山盗伐,所以众村民自发将运木车拦下不让其离去。

  不过,事后发现所谓“盗伐”原是虚惊一场,这批600多棵松树的砍伐,是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进行的,但因砍伐者与村民之间沟通不当,才造成了上述误会。林业部门表示,非常感谢村民能有如此高的觉悟和警惕性,并将就此事总结相关经验以做好伐木工作。 记者胡利

  村民述说

  晚上放工突遇“可疑”运木车

  昨日,记者刚进入岭头村村口,即看见一辆浅灰色的大卡车停靠在村口一侧。在车门、车厢,乃至前挡风玻璃上,都被村民写上了“还我森林”几个绿色的大字。卡车上的木材是松木,经粗略估算大概有120多根,约2米来长。从这些木材被锯开的截面口来看,多数木材属新伐的鲜木。

  一些村民说,这一卡车木材,是他们在6日晚上自发截下的。当时,他们干完活正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了这辆满载木材的卡车从山上慢慢驶下来,因觉得可疑,他们便上前将它拦截下来。可是,该卡车停稳不久,司机和10多名伐木民工就一溜烟地而去。这些人的行为,更加重了村民的怀疑。后来,虽然有人前来要求村民放行卡车,但因为对方拿不出相关合法手续,所以村民拒绝了放行要求。

  为了方便看管木材,他们把卡车开到了有村民经常出入的地方,并向有关部门报告了这一情况。村民说,早在一个月前,他们看见有伐木者上山砍伐松树,不过以为是有合法手续的人在砍伐,因此当时并没引起注意。

  现场直击

  无数树桩树枝躺在山上

  在被砍伐的山上,记者看见随处都有松树的树桩和树枝,树桩有新有旧,树枝有干有湿。在一处树桩分布较为密集的地点,共有七八个新砍的树桩,其中,有5个树桩还在流白色的松油。自该树桩处往下山的机耕路看去,可看见有20多根没来得及运走的圆木,依然摆放在路旁,不远处有数根放倒在地没被锯断的松树,直挺挺地躺在灌木之中。

  村民们说:“经过初步清点,被砍伐的松树有640棵左右。”不过,现在最担心树枝的处理问题。时下是盛夏,要是那些成堆的树枝被山火引燃的话,树枝势必成了引火柴,会对邻近几个山头造成火灾隐患。因此,他们迫切希望树枝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直管单位

  对伐木人身份一无所知

  岭头村被伐松树的林权,属于某发展有限公司的分公司管理。该公司负责人在事情发生后,也与村民一道来到山上清点了被伐的松树数量。他告诉记者,他们对伐木人的身份一无所知,此前没接到通知,到底这些松树是被盗伐,还是获得过某个单位的同意,他们同样不得而知。

  岭头村村委会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对砍伐者的身份,是否有合法手续等,也是一概不知,至少有五六百棵松树被砍伐。

  林业部门

  拦车是误会村民行为应肯定

  通过与当地林业管理部门联系,记者得知被砍伐掉的松树,其实已获得了广东省林业局等单位的批准,砍伐者是某公司在持有合法手续的前提下,按部就班地进行砍伐的。见到有村民拦车,伐木者才被吓到别处“避难”了。至于砍伐的原因,是因为这里的松树都患有松材线虫病。

  鉴于松材线虫病的传播速度很快、范围很广,管理部门最终决定把患病或没有患病的松树全部清除掉,因为如不砍掉所有的松树,虫害会蔓延到更多的森林区域,造成大量的松树死亡。于是,才有了无论是自行枯死的树,还是肉眼看起来没问题的树,都给一一砍掉的场景。

  对那些没来得及运走的松树枝桠,管理部门将通过妥当处理的方式清理完毕;对被截断运走的松树躯干,将采取药水浸泡之后,才运到指定的木材加工站进行加工。

  “村民的做法肯定是对的,说明村民的觉悟很高,值得称道。”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综合管理局水利林业管理处邹志强处长说。

  后续工作

  将从三方面开展好伐木工作

  邹志强表示,此事让他们从中得出:一是要与村民沟通到位;二是要让村民了解松材线虫病是什么;三是要使村民明白该虫害的危害性。由此事总结的经验如下:一是将在往后伐木的地方,张贴公告让村民知道伐木行为;二是让林权所有单位、居委会等基层单位,知道伐木的具体事由,并让其负责告知村民;三是让正式进入林场的工人,佩戴相应的伐木胸卡。这样既利于村民了解伐木工作,也利于维护村民利益。

  (报料人:胡先生;奖金:200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