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恩来助我赴延安求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恩来助我赴延安求学(组图)
周恩来助我赴延安求学(组图)
  他的父亲大名鼎鼎,是被叶挺称为“模范的革命军人”的“铁军”革命烈士,周恩来曾寄给他路费送他前往延安求学,他半辈子都居住在广州,但身世却鲜为人知,60年前,年轻的他在延安见证了抗战胜利之夜的军民狂欢。

  昨天,在广州市委老干局的帮助下,记者来到烈士叶挺独立团一营营长曹渊的儿子、现已82岁高龄的曹云屏(见左图)老人家中,曹老将他视若珍宝的4封来信一一展示给记者看,“在总理的信中,他鼓励我好好学习……”在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下,他继承父志走上革命道路,尽管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但曹云屏始终带着这4封“足抵万金的家书”。

  从父亲曹渊开始,曹云屏的伯父和堂兄都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谈起这段家史和国史,曹云屏老人感慨万千。

  时年24岁的父亲曹渊在北伐军攻打武昌战斗中牺牲后,和母亲一起生活在安徽寿县乡下的曹云屏家中生计困难。不过,曹云屏很早就投身了革命,协助堂兄曹云露组建游击队,当时枪支武器就藏在他的床下。1938年,日寇铁蹄侵入家乡,当时年仅14岁的曹云屏学业面临中断,何去何处,前途未卜。曹云屏说:“当时家中老人请人代我给叶挺和周恩来写了请求援助的信。”文/周祚 图/刘继明 通讯员 江永忠

  叶挺来信

  尔父是我最好的同志

  不久,身在南昌的叶挺即给曹云屏回了信。在曹老家中,我们见到这封泛黄的叶挺亲笔信件,信的落款日期是1938年2月23日,“尔父是模范的革命军人,且是我的最好的同志,不幸殉职……清夜追怀,常为雪涕……”叶挺在信中对资助曹云屏继续读书之事一力应承。曹云屏说,“这封信对我父亲的高度评价,是对我的勉励和鞭策”,每次看到这封信,总会让曹云屏心中掀起阵阵波澜。可惜曹云屏始终未能与叶挺见面。

  周恩来来信之一

  随信寄来20元路费

  在接到叶挺来信不久,曹云屏又接到了周恩来的回信。周恩来在信的开头亲切地称他“云屏贤侄”。信中高度赞扬了曹渊,称他“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周恩来听闻曹云屏的境况和求学的决心后,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并要他到汉口来,然后前往延安“抗大或陕公受训”,随信周恩来还寄来了20元路费。接信后,曹云屏和堂兄曹云青一起前往武汉准备奔赴延安。

  到了延安就读于陕北公学之后,曹云屏立刻写了一封信问候周恩来,告知自己近况。周恩来回信表示欣慰,鼓励他和堂兄弟好好读书。可惜的是,这封信后来丢失了。在陕北公学学习3个月后,曹云屏进入陕甘宁边区中学就读。“不久,日军要轰炸延安,学校撤离到距离延安100多里外的地方。”

  周恩来来信之二

  堕马伤臂不便作书

  1939年开始,国民党反动派封锁了延安边区,曹云屏说,当时他们校区条件十分艰苦,消息十分闭塞。曹云屏兄弟俩又给周恩来写了一封信,信中请教了他对国共合作和抗战前景的看法。周恩来的回信很快转到曹云屏手中,信中称“你们的来信已收到,得悉你们学习紧张,生产努力,欣慰非常。”因一次意外伤了手臂的周恩来还在信中写道:“我因堕马伤臂,不便作书。你们提的问题恕我不能答复了。现在我要出外就医,日内就要动身,希望你们更加努力学习。”(见右上图)

  后来,当他们兄弟二人得知周恩来从武汉回到延安后,非常兴奋,马上想去探望周伯伯。而周恩来一回来就已命人打电话到学校找他们。第一次见到曹云屏的周恩来十分高兴,拉着曹云屏谈了很久,并询问了有关曹云屏母亲的情况,问她是否愿意出来工作。这次见面后,兄弟俩曾数次前往看望周恩来,因为学校离延安距离较远,后来周恩来写信叮嘱他们不要再来看他了。可惜这些珍贵的信件在战争年代中遗失了。

  周恩来来信之三

  牵挂烈士牺牲情况

  1939年,曹云屏的堂兄曹云露在皖北打游击时壮烈牺牲了,当时,知道情况的人对曹云屏兄弟隐瞒了这个消息。一直到1943年,事情终于被正在延安大学读书的曹云屏知道了。曹云屏和曹云青很想了解曹云露牺牲的经过,于是又写了一封信给周恩来。而周恩来在回信中说道,“下星期我将到你们那里,到时可以和你谈谈。”可惜那次见面时仍没有谈成。周恩来到的那天,人山人海,曹云屏想和他好好聊聊的愿望落空了。

  曹云屏告诉记者,周恩来对他们要求很严格,多次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而他也从没有用自己父亲的关系和周恩来对自己的关怀去得到特殊的待遇。而他是烈士曹渊的儿子并和周恩来总理的这层特殊的关系也一直鲜为人知。在曹云屏家中,我们还见到了邓颖超在广州与他见面的相片,这张相片也成为了曹老宝贵的记忆。

  见证胜利

  那一夜,延安彻夜不眠

  60年前,抗战胜利当天,曹云屏正在延安,他见证了当时的红色之都的沸腾。

  老人说,当时他正在保安处工作。他单位的对面山上就是新华社和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的驻地,最早知道消息是他们。当晚,他和同事突然看见新闻单位的同志跑出办公室,哇哇大叫,负责保卫工作的曹云屏心里咯噔一跳,以为发生什么事情。他和同事们拼命打电话过去询问情况,但是电话一直不通。后来终于打通了,得知原来是日本投降消息。“我们胜利了!”这个喜讯顿时让所有人狂喜得跳起来。所有人都走上街头,“那个夜晚整个延安彻夜不眠,我和同事们也走进城里,和大家又唱又跳,敲锣的敲锣,打鼓的打鼓。有的人高兴得把仅有的被子都拿出来烧了”,曹云屏感慨地说,“大家太高兴了,整整憋了8年啊!”(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