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牧师拍下南京大屠杀珍贵电影胶片首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委、市政府等单位承办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今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并正式对外展出,展期20天。届时,公众可免费凭票参观。展览有相当一部分是近年来在海内外征集到的珍贵文物,其中有80%以上都是首次面世。其中包括,美国约翰·马吉牧师在当年拍摄到的电影胶片及一些日本老兵的证言、证词等。

  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在此后长达两个星期的时间里,他们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放下了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贫民百姓,30万以上的同胞惨遭杀害,成为二战史上的特大惨案之一。

  9日一早,骆中洋、夏淑琴、常志强和王秀英等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来到北京,准备在10日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展览开幕式。

  “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展厅面积为1500平方米,展线长700多米,共选用了600余张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这次展览的内容包括“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启迪”等七个部分。这次展览史料详实,如在美国征集到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有关档案及照片,包括日本军队自己拍摄的当年侵占南京时的电影胶片等。展品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近年来在海外征集到的珍贵文物,其中有80%以上是首次面世。如美国约翰·马吉牧师在南京使用的摄影机和拍摄的电影胶片,以及一些日本老兵的证言证词等。(佳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