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市已为陈嘉庚纪念馆征集文物史料上百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八月九日电表盘泛黄的老式欧米茄手表、锈迹斑斑的参茸补品铁盒、字迹模糊的“厦美公司”牌匾……一百多件留有时间印迹的实物,默默讲述着与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有关的故事。

  据《厦门日报》报道,这些文物都是最近一段时间由嘉庚先生亲属、集美校友、集美族亲及各界人士陆续捐赠给将于二00七年建成的陈嘉庚纪念馆的。为了丰富馆藏,从今年四

月起,集美校委会开始征集与陈嘉庚先生有关的文物及史料。截至八月八日,征集到的文物、史料已经超过一百件。

  有些文物的出现让集美校委会十分惊喜。比如,一九三六年“敬贤堂”落成时修有一块纪念石碑,后来重修“敬贤堂”时石碑被拆毁,集美一位有心人将已经断成两截的石碑收藏起来,这次,这位有心人将石碑捐赠给纪念馆。陈朱明老先生捐赠了印有“厦美公司”的一块木制牌匾。厦美公司是陈嘉庚先生亲自创办的工厂,负责生产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扩建时所用砖瓦,虽然史料中记载了这家工厂,但是以前一直没有实物印证,校委会称,这件文物也比较有价值。

  还有的捐赠品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大多是嘉庚先生赠送给亲戚、朋友的礼物。由陈平安捐赠的一块欧米茄手表是嘉庚先生当年送给他的父亲陈坑生的。陈坑生是嘉庚先生身边负责建筑石刻石雕的工作人员。至今,这块手表仍能正常运行。

  此外,还有用来生产集美学村红砖瓦的“嘉庚瓦”的铜铸、木铸模具,嘉庚先生当年赠给集美中学的部分教具,集美各学校的学生毕业证原件等。另外,此次还征集到一些从未公开发表过的珍贵照片。

  集美校委会相关人员介绍,征集工作还将开展,征集范围不但包括国内,还延伸到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所有征集到的纪念物品都将被收藏到二00七年开馆的陈嘉庚纪念馆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