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容出事故 保险公司“买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容出事故 保险公司“买单”(图)
  美容是一项技术要求非常高的手术,美容师执业过程中任何失职导致的美容失败,都会给接受美容服务的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和生理伤害,保险公司在选择承保对象时也会非常慎重。新华社发

  眼下,美容经济已成为不少投资者的焦点,但随之而来有关美容的纠纷也频频见诸媒体,许多消费者“美容不成反毁容”时,不仅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有时连赔偿也不一定拿得到。近日,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人保财险)推出了国内第一款专门为美容行业设计的“美容师职业责任险”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兴趣。如果消费者选择投保了该险种的美容机构,一旦因美容师过失而“毁容”将由保险公司“买单”。但也有消费者担心,“问题美容师”可能因此而肆无忌惮。

  文/本报记者史丽萍

  近日,国内某大型的财产保险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国内首款专门针对美容行业设计的责任保险———美容师职业责任险,据了解,该险种是专门为依法登记注册成立的美容医疗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提供保险服务。

  美容界回应声音弱

  投保了该责任险的上述两类美容机构的美容师在开展美容业务时,如果由于过失造成接受美容服务人员的人身损害,保险公司会对受害人进行赔偿。

  根据美容性质不同,消费者最高可获赔1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同时还给予一定比例的精神损害赔偿。

  记者在该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的网站获悉,该险种的基本保险费在500元至4000元之间,每位美容师的年度保险费在150元至800元之间。尽管很多人对国内首个美容师执业责任险有兴趣,但美容机构似乎对此有些漠然。

  昨天,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随意拨打了几家美容机构的咨询电话,询问他们是否准备投保,但几乎所有的美容机构都表示“不清楚有此保险推出”,有的更表示“是否投保还要进一步和保险公司接触了解后才能决定”,也有美容机构表示“如果保费便宜可以考虑投保”。

  记者昨天还联系了该保险公司,该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市场开发部的黎先生表示,由于该产品刚刚推出,相关的市场推广工作还没有大规模展开。

  业内人士表示,美容是一项技术要求非常高的手术,美容师执业过程中任何失职导致的美容失败,都会给接受美容服务的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和生理伤害,再加上眼下的美容机构、美容师良莠不齐,频频发生的美容事故也暴露出这一行业的风险极大,因此,保险公司在选择承保对象时也会非常慎重。

  隐忧:为“问题美容师”投保?

  那么,消费者如何看待这一险种的“问世”呢?一位姓唐的女士坦言,如果自己准备美容,显然选择一家“保了险”的美容院心里会更踏实些。也有消费者表示,愿意投保此险种的美容院,起码反映出他们对待消费者的态度是负责任的。

  但也有消费者道出了自己的担心:如果没有有效的约束机制,有些美容院可能会存心给“问题美容师”投保,由于有了保险公司“兜底”,这些“问题美容师”在执业过程中可能会更加肆无忌惮。

  推出时机不成熟?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场上的其他财产保险公司并未有跟进推出同类产品。事实上,对于美容师职业责任险的推出,保险界也持两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保险公司承保美容师职业责任保险时,对美容机构的资质审核将对美容业的规范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美容师职业责任保险不仅可以充分转移专业美容机构的职业风险,更重要的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切实的安全保障,消除了美容整形的后顾之忧。

  另外一种观点认为,目前美容行业素质参差不齐,相关法规尚不明确,眼下推出此类产品时机还不成熟。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