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开幕:日军1天杀5.7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49 国际在线

  图为参展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脚印复制品,每个脚印上镌刻着幸存者的名字、性别、年龄。日本右翼近年出版的否定南京大屠杀书籍的中文译本及相关资料。

  日本右翼近年出版的否定南京大屠杀书籍的中文译本及相关资料。

  日本友人松冈环。

  80%展品首次公开 特别展示日本老兵的证言、证物

  国际在线信息:今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展期20天,市民可领票免费参观。昨天,展览主办方———中共江苏省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发布会上透露,有80%的展品是首次公开展出,其中包括美国牧师当时在南京拍摄的电影胶片。

  本次展览共选用了600余幅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所有展品都是历年来从海内外征集到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其中有80%以上都是首次面世。1

  如美国约翰·马吉牧师当年在南京使用的摄影机和拍摄的电影胶片,以及一些日本老兵的证言、证词等。很多珍贵图片和文物等是近年来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丹麦等海外地区征集到的具有说服力的史料。如在美国征集到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有关档案及照片,日本军队自己拍摄的当年侵占南京的电影胶片等。

  展览共分为“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审判”、“历史的见证”、“历史的启迪”七个部分。其中,第二部分是展览的重点,用美国约翰·马吉牧师当年实地拍摄的影像资料再现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惨无人道的罪行,同时用161幅历史照片和大量的证人证言、档案、资料、文物、遇难者名单等,揭露了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另外,根据展览中展出的红卍字会、红十字会、崇善堂、同善堂、回民掩埋队等慈善团体及伪政权掩埋队掩埋遇难同胞遗体时的数据和史料,加上日军毁尸灭迹的史料,充分说明日军当年在南京至少屠杀了30万人。

  展览还特别展示了日本友人松冈环和林伯耀收集的战争幸存者和日军老兵的证言、证物。

  对话日本友人松冈环

  松冈环一位日本小学老师。她从1997年开始致力于对在南京参加过战争的老兵进行抢救式调查采访,访问过250名日本侵华老兵,并多次一人到中国采访大屠杀幸存者,为这段历史留下了珍贵的影像和文字资料。曾出版《南京战·寻找被封存的记忆———侵华日军原士兵102人的证言》和《南京战·受害者破碎的心声》。

  此行目的

  老兵托我归还所掠物品

  记者:我知道这已经是您第41次来中国,这次来有什么特殊的事情要做吗?

  松冈环:我这次来主要是参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展览。在日本,我访问过很多老兵,和他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他们托我把一些在中国时掠夺的东西带回来还给它的主人。比如有一个叫松村芳治的老人,在他快要去世时,我去医院看望他,他特意将一幅画和一本相册交给我,嘱托我帮他还给原来的主人。我也很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这些物品的主人或他们的后代能够和我联系。

  为何调查

  勇气源于李秀英恨日本人

  记者:您正在做的事情,是一件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面临很多压力的事情,您的勇气来自哪里?

  松冈环:我是毕业于关西大学历史系的学生,从小就对历史感兴趣。后来在日本的小学担任老师。1988年,学校组织我们沿着日军侵华时的路径参观中国,想要真切地了解那一段历史,行程中就包括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在这里看到的和了解到的,和我在教科书上看到的大不一样,使我非常震惊。

  记者:您看到了什么?

  松冈环:那是我第一次到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第一次看到日军赤裸裸杀人、强奸的照片,心里非常震动,特别是那张李秀英怀孕时被日军连戳了37刀后的照片。正巧当时李秀英老妈妈本人正在纪念馆内向游客讲述她的悲惨遭遇。有游客问“你现在看到日本人是什么感觉”,李妈妈立刻大声回答“我恨日本人”。听到这样的话,我一直不敢抬头看她。当时距离战争年代已经几十年,中日邦交也恢复了好多年了,突然听到李妈妈毫不掩饰地说自己还恨日本人,我的心里特别难受,她受到的该是怎样的伤害啊!

  坚信中国说法不是编造

  2

  记者:当看到这些不一样的时候,难道您不像很多您的同胞一样,怀疑中国所说的是编造的吗?

  松冈环:不,我对它的真实性坚信不移。因为这些都是我亲眼看到的事实,虽然第一次是有组织的参观,但以后每年的8月15日,我都会自费来纪念馆参观,采访中国的普通老百姓,这些都是没有事先安排的。向每一个中国人询问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事情,他们都非常愤怒,有些人甚至在听说我是日本人后赶我走,他们的这种感情和表情都是发自内心的。正是这些让我相信那些是真实的历史,并且想把真相告诉我的同胞。

  走访老兵是想让民众信服

  记者:您是从哪一年开始访问日本老兵?怎么想到要整理他们的证言?

  松冈环:1997年秋天开始。之前我也一直在做相关的工作,比如请中国学者到日本讲学,组织一些和平游行,以及到中国寻访南京大屠杀受害者。但日本很多人会说,这些事情都是你们瞎编的。所以我想,如果一些日本老兵愿意讲出他们的亲身经历,一是可以和中国受害者的证言相互佐证,二是让日本民众更加信服。

  记者: 老兵的说法和中国受害者的证言有明显的出入吗?

  松冈环:我走访过的受害者和日本老兵所说的话,有很多都是一致的。特别是关于下关长江边上的描述(见背景链接)基本一样,这让我更加相信南京大屠杀不是一个谎言。

  记者:听说您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自费来中国?

  松冈环:是的。从那以后,我每年都会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拜祭遇害者,每次到中国都会听历史学家关于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的讲座,像高兴祖教授的讲座,我听过好多次。也是从那以后,我开始寻访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

  3

  链接

  日军一日杀害5.7万人下关长江边变成地狱

  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占南京城。18日,日军将从南京逃出被拘囚于幕府山下的难民和被俘军人5.7万余人,以铅丝捆绑,驱至下关草鞋峡,先用机枪扫射,复用刺刀乱戳,最后浇以煤油,纵火焚烧,残余骸骨投入长江。

  背后故事

  老兵不愿说曾奸杀八妇女

  记者:那位赠相册的松村芳治老人和您已经成了朋友吗?

  松冈环:对,我前后访问过他十几次,用尽了各种办法和他交流。每次去我都会带点糕点之类的小礼物,甚至和他的夫人聊家常。开始他对我也是有些戒心的,只说一些日军怎么来到中国的事情,不会谈他自己。渐渐的他告诉我,曾经在中国杀人,并且强奸过8个妇女。但其实他还是没有说他最后把这些人也杀掉了,我是从其他老兵那里了解到的,我想他是说不出口。

  让日本老兵说话要跑坏几双鞋

  记者:您如何访问日本老兵?怎么让他们信任您?

  松冈环:这些老兵大都住在偏远的山区,想让他们说话,不跑坏几双鞋是不行的。所有接受我采访的老兵,在公开场合或者我出的书里,用的都是假名,除非自愿。像松村芳治老人就是自己主动要求使用真实姓名的,大部分老兵还是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就在记者采访时,一家电视台要拍摄她要归还的相册,相册中有一些老兵照片,松冈环急忙冲上前用手臂盖住相册,并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解释“别拍,要保护他们”。)

  曾开办大屠杀情报热线

  记者:您每次访问都是亲自上门吗?如何知道他们的地址?

  松冈环:对,我都是亲自上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一个老兵那里得到了一本1939年的日本名簿,里面有他们的地址。我就写信给他们,一共写了300多封,回信的人很少,只有一个人留了地址。老兵之间也会有联系的贺年卡,因此,通过一个老兵,我又知道了其他老兵的地址。我还到图书馆查资料,又在东京、大阪、广岛等6个城市开办了南京大屠杀情报热线。热线的效果是最好的,开办的头3天就接到130个电话,其中有19个是老兵打来的,很多都是右翼分子打来的攻击电话。就这样,我找到了250个老兵。

  日右翼团体骂我是卖国贼

  记者:当您在日本国内宣传您收集到的证据时,您身边的人怎么看待您?

  松冈环:当时有些右翼团体跑到我的学校来骂我、恐吓我,说我不是日本人,是卖国贼。而我的同事们对我的态度也不一样,有人觉得我不简单,很敬佩我;有人觉得我给他们带来了麻烦;也有人觉得这件事和他们无关。但幸运的是我的家人陪着我,还有很多支持者鼓励我。我会坚持活动,把真相告诉更多的日本人。接下来,我想要进一步了解日军从上海到南京的侵华过程,走访上海、无锡、南京等地搜集证据。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薇高波本版摄影 本报实习生 甄宏戈

  来源:京华时报

  4(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