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人同悲别英雄 市委市政府举行许晓宾遗体告别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50 大华网

  本报记者洪悦浩李凯李敏

  江水呜咽,山河同悲。一个年轻而壮丽的生命如流星般划过。昨天的汕头人民,沉浸在送别英雄的无限悲痛之中。

  昨天上午9时多,汕头殡仪馆大厅气氛庄严肃穆,汕头市委市政府举行向许晓宾同志遗

体告别仪式开始。数百个花圈摆满大厅,表达对勇士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前来送别的人们一直排到了大厅外,等待着见英雄最后一面。

  为保卫人民安全洒尽热血的消防战士许晓宾,静静安躺在簇拥的鲜花中,身上是他最爱的橄榄绿,年轻的脸庞安详沉静,一如生前。

  汕头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省公安厅政治部、省公安消防总队领导以及各区县、市直各局以上单位有关领导、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群众千余人肃立,为英雄送别。市领导蔡宗泽、黄锦华、陈香兰、陈茸、谢惠鹏,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王均科,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董贵龙等领导站在送别人群前列。仪式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锦华主持。

  哀乐低回,全体肃立,为逝去的英雄默哀。

  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董贵龙介绍许晓宾生平事迹,将人们带回到对勇士的深深追思之中“许晓宾同志英勇无畏,不怕牺牲,在历次灭火和抢险救援行动中,冲锋在前,赴汤蹈火,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用青春和热血为人民群众构筑起安全屏障。他牢记宗旨,爱民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实际行动忠实地践行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董贵龙在介绍的最后,以深情而沉痛的语调说:“许晓宾同志谱写了一曲新时期消防战士‘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壮丽诗篇,在公安消防事业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与青山同在,与长河共存!”

  哀乐低回,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被救孩子一家来了。他们手持花圈,大哭着冲过人群,一下子扑倒在许晓宾的遗体前:“你是为救我的孩子才牺牲的……”许晓宾用生命换来3岁小孩宋骏昌安全脱险,父亲宋先华抱着小骏昌叮嘱说:“这就是救你生命的叔叔,你要永远永远地记住他。”他和妻子以及获救的另一个孩子表弟文灿,被救的工友林楚欢在许晓宾遗体前,长跪不起,泣不成声。

  受许晓宾长期关心帮助的残疾老人纪茂松来了。在消防官兵的搀扶下,他一瘸一拐地来向许晓宾告别。老人是五保户,今年64岁,他几乎睁不开的眼睛里闪着泪花:“晓宾对我就像亲人一样,经常到家里帮我洗刷地板、做家务,逢年过节还带着东西来看我。这孩子现在走了,我来看看他……”

  许晓宾一直资助的林百欣实验学校初一级黄杰群同学来了。他在辛厝寮小学读书时,许晓宾到学校指导军训,得知他家庭贫困后就帮他代缴学费,有时还买上很多学习用具,送到黄杰群家里,鼓励他好好用功,认真学习。“我怎么也不相信……晓宾哥哥,你是我的骄傲,你是我的榜样……”15岁的小杰群眼里噙满泪水,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哀乐低回,致敬!以军人的名义。

  与许晓宾一起赴汤蹈火舍生忘死力战火魔的消防战士们,列队迈步上前,向英勇牺牲的战友告别。

  扑灭“8·7”火灾时与许晓宾一起登上五楼救人的战士袁宗钊、伍汝和无法忍受战友的突然离去,怀着沉痛的心情回忆:“他是我们的好战友,我们的好兄弟。晓宾走了,我们决心继续奋斗,化悲痛为力量,提高军事技能,更好为人民作贡献,完成他没有完成的事业。”

  同样肩负捍卫人民安宁职责的公安民警们心情沉重。市公安局政治处组织科副科长连瑞喜难抑内心悲痛:“明知前面有危险,许晓宾还是勇敢地冲上去。这种舍生忘死的精神使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人民警察,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也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履行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

  哀乐低回,悼念人民卫士,举城同悲。

  闻知许晓宾壮举的群众自发地前来为英雄送别,许多群众忍不住心中的悲痛,痛哭失声。

  市港口管理局职工曾仕娟站在走廊里,擦着不停流下来的泪水:“这种精神太可贵了,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把生的希望带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汕头花园宾馆员工田丽萍走出大厅,脸庞因为激动涨得通红:“许晓宾很伟大,为别人付出了一切。像他这样的人再多一些,我们的世界会更加美好。”

  向许晓宾同志敬献花圈的有公安部消防局,广东省公安厅、省公安消防总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中共汕头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许晓宾同志原籍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委、县政府,西谭乡委、乡政府,新春村村委会以及各区县、市直局以上有关单位。“你们为国家、为人民培养出了一个好儿子,我们都要向他学习!”告别仪式开始前,省公安厅,汕头市委、市政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汕头市公安局领导亲切看望慰问许晓宾家属,并送上慰问金。

  许晓宾的父亲许明川手上打着吊针,眼里满含热泪,哽咽地说:“孩子牺牲了,我们非常悲痛,但他是为国家、为保卫人民牺牲的,是我们的骄傲。多亏了党的培养、部队的培养,我才有这样一个好孩子。”

  告别人群缓步来到许晓宾遗体前,向英雄作最后告别。一场大雨悄悄而至,苍天怆然落泪。

  为民而死重于泰山,“人民的好儿子”许晓宾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