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多年救火700多次 澄海农民消防队打游击降火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06 大华网

  消防灭火不是插秧播种,这项危险性极高的工作,是对勇气和技术的考验,普普通通的农民能胜任吗?在澄海区的莲上、溪南、凤翔、东陇等地,一支支由青年农民组成的义务消防队活跃在各乡镇,成为消防救火的重要力量,有的还担负着乡镇的治安保卫工作。在这些农民消防队中,莲上、溪南两支消防队是最具代表性的,十多年来他们共出警救火700多次,抢险救火的足迹踏遍整个澄海区。

  救火无界限 大义不容辞

  澄海区人多地少,一些乡镇往往村村相连、街巷相通,村道的狭窄加上地形复杂,一旦发生火警消防车往往很难进入火场救火,“远水救不了近火”的情形时有发生。面对这种情况,1988年,莲上镇在全省率先组建了主要由本村青年组成的义务消防队。

  从组建之日起,这支消防队就凭着一股热情和对本镇村道地形的熟悉很快进入角色。由于没有消防车等先进的消防设备,队员们就提着一些手抬泵、手推板车等简陋的消防器材穿街闯巷干了起来。据消防队的杨队长介绍,每次镇里发生火情时,小小的义务消防队总能驾轻就熟“钻”到最需要的地方,使用简陋的手抬泵从附近池塘里抽来池水,把火扑灭。灭火设备和技术虽然有点“土”却很实用。近年来,从莲下槐东市场大火,到澄城东湖市场大火等周边乡镇的火情,莲上镇义务消防队总能及时赶到现场,抢险救人。

  慢慢地,这支队伍在区里“打”出了名气,周边乡镇一旦失火,当地居民都会打电话来报警求助。据统计,该消防队组建以来,出警救火已达600多次。莲上镇义务消防队从不因报警方不属辖区范围为由拒绝,远至外砂新溪、近至东里溪南等周边乡镇,到处都留下了义务消防队员奋不顾身救火抢险的感人场面。“只要我们能够到达的地方,一旦接到求助,我们一定在第一时间迅速赶到!”莲上镇义务消防队的杨队长说。

  身经百战练 降魔好身手

  溪南镇的义务消防队组建时间较短,至今仅有7个年头,但同样是灭火先锋。由于13名队员多为部队退伍战士,强健的体格加上长年累月的操练,让队员们成为灭火地好料子。

  前年夏天,该镇南美路内厝路段一住宅,停放在楼下的摩托车发生自燃,顿时浓烟滚滚,女主人被困二楼无法逃生。赶到现场的义务消防员们得知情况后,马上用湿毛巾把口鼻一捂,冲入火场,救下了已被浓烟熏昏的女主人。今年初,该镇一家企业突发火灾,2楼整层厂房起火,价值300多万元港币的主设备和其它财产眼看就要毁于一旦,在企业还来不及报警时,义务消防队员们便已赶来,奋不顾身从水管爬上2楼,打破玻璃窗入内灭火,最终保住大量设备。

  抢险又救灾 从不拿报酬

  除了义务消防灭火,溪南镇义务消防队的队员们同时还是镇里的治安联防保卫员,担负着镇里的保卫工作,在乡镇的村建拆迁、防洪抗灾、乡村治安等工作中作出贡献。难怪当地群众都说:“义务消防队就是我们镇的一支机动部队,哪里需要帮忙,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按消防法规定,义务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可依照规定补偿因实施该消防行为而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但几百次出警下来,莲上镇、溪南镇义务消防队从未向企业、群众伸手要过一分钱。

  义举得民心 企业赠“铁骑”

  正是由于义务消防队员“一专多能”的表现,在当地,莲上镇、溪南镇义务消防队得到了政府、消防部门和群众的大力支持。据了解,澄海区消防大队先后向两支义务消防队各赠送了一部消防车,并多次为义务消防员们开展培训,从业务上进行指导;莲上镇和溪南镇党政也给予了消防队很大的支持。

  今年初,溪南镇一外资企业发生大火,溪南镇义务消防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火,为该厂挽回了巨大的损失。事后该厂的老板专程来到溪南镇义务消防队了解情况,当得知队里的装备尚不齐全时,这位老板慷慨解囊,购买了一辆价值50余万元的消防车赠送给消防队。

  在记者前往采访的时候,消防员们刚刚领到了这辆崭新的“坐驾”。他们高兴地对记者说:“有了这辆新车,以后就能为消防事业出更大一份力了。”本报记者郑成武袁笙摄影报道(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