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维事务所”试水鹏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3 南方日报

  “劳维事务所”试水鹏城

  外来工打官司不用再找“地下律师”

  本报记者 黄伟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批“地下律师”活跃于深圳,给外来工提供法律服务。这些“地下律师”,或者是没有取得律师资格却执业的“律师”;或者是已经取得了律师资格,但并未在深圳司法部门登记注册而执业的“律师”。而隐藏在这一现象背后的,是外来劳工通过正当法律途径维权成本过大的事实。

  上月29日,深圳市首家以维护劳工合法权益为主要业务的专业化律师事务所成立,外来工可以通过交纳适当年费的方式入会,并享受会员章程规定的各项免费及优惠服务事项。

  劳资纠纷为“地下律师”提供生存空间

  王存义,甘肃天水人,曾供职于当地公安部门十余年。“我是1999年才来到深圳的,当时是几个朋友在这边跟厂方发生劳资纠纷,打电话叫我过来帮帮忙,讨个公道。”两年后,王存义成了关外名气不小的“大律师”,不少外来工找他办案。据记者调查,并未取得律师资格而在宝安、龙岗等地为外来工代理仲裁和诉讼的“地下律师”远远不止王存义一个。

  王存义说,他们获取案源的途径主要有三个:一是与关外各个医院搞好关系,如获知有外来工因工伤住院,就立即过去跟对方商量,共同努力以获取较高的赔偿;二是亲自到劳动仲裁部门直接与那些外来工取得联系,向已经发生劳资纠纷的外来工派发名片;三是靠朋友圈互相介绍。

  王存义介绍说,大多数“地下律师”跟他一样,都有在内地公检法机关供职的经历,尽管有些没有取得律师资格证,但也熟悉代理仲裁、诉讼的相关程序。对于“地下律师”是否存在欺骗外来工的现象,王存义表示坚决否认。“我尽力帮助那些打工仔,自己也索取相关费用,当然这个价格比较自由,从几百到上万。”他还说,倒是有一些外来工在拿到工资或赔偿后不按事先约定付服务费,一跑了之。

  请正规律师维权成本太高

  郭维江,湖北恩施人,在龙岗龙东一台资企业打工三年。两个月前,小孩的一场大病让郭维江陷入苦恼。“我小孩生的病跟一家诊所不负责任的诊断有直接关系,但诊所就是不肯给我赔偿。”郭维江先后咨询了多家正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对方都断定可以打赢官司,但是代理费用却要花掉4000元上下,但郭维江的月工资最多时也不会超过1500元。郭维江说,他如果决心要把孩子的事情弄个水落石出,不得不辞掉手头的工作,并且还要负债不少,我们外来工通过正当法律途径维权成本太大,根本承受不起。

  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钟明霞认为,关外大批“地下律师”的存在,与众多劳务工的法律需求分不开。“一方面是大量的劳资纠纷,一方面是正规律师事务所较高的收费门槛,于是产生出‘地下律师’这一特殊群体。”

  “对于这些收入较低的外来工,政府应该加大援助力度,像在香港就有很完善的公职律师制度。”钟明霞教授说。深圳市很早就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法律援助制度,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受援人群并不大,且较集中于刑事案件。

  “劳维所”不指望从外来工身上盈利

  “我们今天成立这个以维护劳工合法权益为主的专业化律师事务所,其社会意义远远不止事务所成立本身。”在上月29日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下简称劳维所)的挂牌仪式上,劳维所主任段毅这样说。

  段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是深圳特区第一代律师,执业达22年。据深圳律师协会相关人士透露,劳维所成立也是深圳律师行业推进专业化改革的重要一步。而与会的民政部法制办相关人士则表示,这应该是全国首家专业劳维律师事务所。

  “劳务工的参与方式是以交纳年费的形式入会,会员享受会员章程规定的各项免费及优惠服务。免费项目有提供咨询、个案对策、参与法律讲座和相关培训等。而职员、高级雇员的入会费用会高一些。”劳维所律师助理黄女士说。

  段毅认为,尽管不少同行对这个事务所能否赚钱持怀疑态度,但他自己充满信心。“劳维所还有一个计划是针对企业做一些专业的法律护理,包括调处工伤赔偿中的疑难事宜、制订劳保制度和效益工资制度等。”黄女士介绍说,大量的外来工并不是他们的盈利对象,他们甚至会对特贫者给予免费服务。预防劳资纠纷、建立社会主义和谐劳资关系才是劳维所的宗旨。

  劳维所的章程中特别注明了一点:“在劳资双方的纠纷至劳动仲裁或者法院诉讼时,该所只代表劳方参加诉讼。”“我们的承诺,正是对维护劳工根本权益的一个体现。”该所一位合伙人对记者说,在新时期,劳工维权需要新的模式才能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

  (应部分采访对象需要,本文部分人物为化名)

  图:

  外来工维权,长路漫漫,“劳维所”的出现为他们带来了希望。

  丁玎 王宇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