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关锐”后——台湾水果会热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3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玮 黄伟

  本月3日晚9时50分,一辆满载着9.6吨台湾杨桃的香港货柜车缓缓驶入文锦渡口岸。这是经深圳陆路口岸进口的第一批“零关税”台湾水果。该批杨桃在高雄收购,价值7680美元,减免税款12712.7元人民币。

  “零关税”后,台湾水果会在深圳热销吗?它能与同样“零关税”的东盟水果相抗衡,甚至改变现有果市格局吗?市民究竟能因此享有多少实惠?连日来,记者相继走访布吉、福田两大农批市场和有关专家寻找答案。

  价高让商家不敢轻易出手

  8月4日下午,布吉农批市场“天天果品行”的林老板的档位前有了一些变化——简陋木桌搭成的“收银台”上摆着一个近8两重的大杨桃,这个“招摇”的“大个子”正是前晚“零关税”入关的“台湾水果”之一。

  林老板是布吉农批“元老级”人物,1989年即在此经商,是市场出名的二级批发商。除了本店,在交易区不同位置还开有三家分店。主营进口水果和红提、青提、桃李、西梅等国产中高档水果。得知大批“零关税”台湾杨桃运到,他一大早便赶往珠三角最大的果菜进口市场广州江南市场,挑了一个做样品。

  “台湾水果价格太高,很多人都不敢轻易‘出手’。所以,林老板也许想先用这个样品作个试探,看究竟有多少超市、门店有进货意向,然后再下订单。”布吉农批市场管理员罗成兵解释,这批台湾杨桃价格在15元/斤左右。 “暂时还没接到订单,今天来的万佳、沃尔玛等超市采购员都怕价高不好卖。”。”

  采访中,许多水果商也都表示,“零关税台湾水果有商机,但“价格高低”是影响市场的关键。

  “高价”是制约台湾水果打入市场的主要障碍,“零关税”后,台湾水果成本虽降低,标价却依然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种植成本高!”罗成兵等业内人士认为,台湾的水果种植基地,大都采用科学农业技术、自动化管理方式,两岸劳动力价值差异等因素也无形中提高了种植成本。此外,两岸尚未实现“三通”,台湾水果仍须经第三地转运,运输成本增加也导致其价格被抬高。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台湾水果到达内地的运费比从台湾直接送往日本、韩国的高出近四成。

  “泰果”两年内仍将是进口水果“老大”

  进入大陆市场后,台湾水果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泰国水果及少数海南高档果品。罗成兵承认,自今年上半年“零关税”的消息公布后,台湾水果市场份额略有提高。那么,台湾水果将来会对深圳的东盟水果造成冲击吗?”“一段时期内难以改变市场格局,只会让市民的‘果篮子’更丰富。”福田、布吉两农批市场给出了相同答案。

  “进口水果的‘龙头老大’还是泰国水果。”福田农批市场分析员方海金表示,泰国水果目前在深圳已形成固定的销售渠道和客户群,是深圳人的最爱。芒果、菠萝、榴莲、山竹、红毛丹等品种深圳人耳熟能详“泰国水果一年四季都有,占进口水果市场份额的35%以上,比例相当大。接下来就是美国的蛇果、新奇士橙、布林、柠檬等,占15%~20%,智利、澳洲、南非等地综合起来也有30%左右。内地水果则根据季节不同,由海南、江西、陕西、新疆、北京等地‘轮流坐庄’。”罗成兵说。布吉市场办公室主任宋冰则意思更明确:“深圳市民的消费心理已趋于‘理性’,较少跟风。而且目前台湾水果货少、价高,除非价格有下降趋势,否则短期内市场不会有大波动。”

  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在去年深圳口岸进口的1.5万批共25万吨水果中,有近8成来自泰国。“泰果的江湖地位在近两年内难以动摇。”一主营东南亚水果的进口商说。

  要提防内地“台湾水果”鱼目混珠

  “品种的差异性将使台湾水果与内地水果呈互补关系,但如杨桃、菠萝等两岸同类品种则需接受市场竞争的考验。”宋冰认为,“内地早就有木瓜、槟榔、杨桃、香蕉、柚子等13个台湾品种的水果,它们的种子来自台湾,但是在海南、东莞等地种植。”而这正成了许多业内人士的一块心病。“种植靠气候环境制约,尽管种子来源地一样,但由于两地气候、土壤、种植水平和方式都存在差别,种出来的水果在品质和口味上都不一样。”布吉农批市场一果商认为,暴利之下,肯定会有不良商贩用内地种的台湾品种水果“鱼目混珠”,不仅影响真正的台湾水果的声誉,还会造成价格混乱。

  “进口果一般有统一包装、个头大且均匀、表皮光滑、色泽鲜艳、入口清甜,而内地果则差些,比如:杨桃个头不规范,有弯有直,表皮上有斑点、口感有些涩;而莲雾则只有3厘米左右,比进口货短2-4厘米,重量也轻些。”罗成兵说。深圳市农科中心也提示,由于内地水果的采后商品化处理量只占水果总产量的10%左右,大多数产品都存在“一流水果三流包装”的现象,采后冷藏保鲜、贮藏运输也不能及时到位,而台湾由于现代农业起步较早,其种植业大部分是借鉴美国和日本的种植管理模式和技术,对农产品的改良发展很快,因此市民可在包装、表皮、形状等方面进行简单判断。

  图:

  台湾洋桃,150元一盒。价格是台湾水果能否拿下深圳市场的关键之一。 丁玎 王宇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