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还是强制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3 南方日报

  加油站停售90号汽油,低压缩比车也要用高标号油

  环保还是强制消费?

  本报记者 佘慧萍 实习生 王煜炜

  近期,关于90号汽油逐步退出深圳市场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继中石化在北京、上海、三亚、海口等地相继停止或减少网点供应90号汽油后,深圳石油市场也一再浮现90号汽油即将淡出的信号。记者在近日采访中了解到,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日前已经开始停止办理指定加90号汽油的加油IC卡,深圳不少加油站已经停止售卖90号汽油。

  由于90号汽油在深圳一直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尽管中石化方面解释停止售卖90号汽油是为了环保的目的,但还是引起了一些消费者的不满,有猜测,可能是由于销售90号汽油的利润太低,中石化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强行停止销售90号汽油。

  低标号油利润微薄?

  8月5日,中石化深圳石油公司业务处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6月中旬中石化上海石油公司旗下上百个城区内加油站停供90号汽油开始,北京、海口、三亚、杭州,以及广东省的东莞也逐渐停售90号汽油。在大趋势的背景下,深圳石油公司的确有逐渐停售90号汽油的意向,但具体的实施方案还在进一步研讨中。

  关于90号低标号汽油的逐步淡出,深圳中石化给出的解释是为了提高深圳市的环保水平。“使用93号汽油,相比较90号汽油,可以使发动机内的积炭较少,从而减少尾气排放10%以上。同时,这几年来新下线的车型几乎都要求使用93号以上汽油,90号汽油的适应车型已越来越少。”

  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解释,由于国际油价的持续高涨,给国内炼油厂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一些炼油厂甚至出现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的现象。而生产低标号汽油的利润更加微薄,在巨大的成本增支压力面前,国内大部分炼油厂生产低标号汽油的积极性严重下降,产量也在不断降低,直接导致90号汽油资源供应趋紧。

  这些说法并没有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根据欧洲II号排放标准,90号汽油理论上不合环保要求。但由于深圳的90号汽油加入了一些添加剂,使得90号汽油对环境的污染大大降低了。同时,90号汽油由于价格比较低廉,一直是各加油站营业额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

  对于原先一直使用90号汽油的车型,中石化采取的具体措施是要求其用93号汽油代替。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在深圳,93号无铅汽油自2002年7月底推出以来,其市场份额已由最初的不到10%上升到23.5%,而90号汽油的市场占有率尽管从55%下降到目前的44%,但仍然处于龙头地位。其主要消费者以出租车和部分经济型小车为主,90号汽油退出市场,势必对这部分消费群体产生较大影响。

  如果是出于环保的目的,各加油站理应统一限购90号汽油。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一些中石化下属的加油站为了赢得固定客户,口头承诺还能继续提供90号汽油。家住长城大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与中石化某加油站签订了定点购油的协议(俗称“油本”),该加油站的张经理向他承诺,为了保护固定客户的利益,持油本的消费者可在该站继续购得90号汽油。

  用高标号油是浪费?

  深圳目前的汽油市场,实际上是被中石化和中石油垄断的,二者在深圳总共拥有近80%的市场份额。一些消费者认为,正是这种市场垄断地位,使石油公司仅从自身利润出发来决定停售90号汽油。

  八卦岭某公司车队的李司机告诉记者,过去公司的雅阁、飞度都使用90号汽油,这么多年来没发现什么不妥。90号油本身也是无铅汽油,是国家允许生产的,如果它对汽车有很大的损害,消费者自然会去选择标号更高的汽油。但实际上,目前90号油是大众消费较多的一种油品。低压缩比的发动机使用高标号的汽油,其实是一种浪费。90号汽油停售后,消费者不得不购买其他品种汽油,这实际是变相强制消费。

  记者针对是否构成强制消费的问题咨询了深圳市消委会,该消委会宣传部的周先生表示,停售90号汽油,现在还不能确定是否是一种变相强制消费。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保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油品是否环保,国家有相应的标准,只要这些油品符合国家的标准,就应该允许销售。至于90号汽油是否因为环保的问题而限制销售,也应该由国家有关部门来决定,而不是由石油公司凭借其垄断地位来决定。中石化逐渐减少和停止90号油的供应,等于强迫消费者花更多的钱去购买价格更高的油品。

  图:

  不久的将来,深圳的车主可能加不到90号汽油了。

  丁玎 王宇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