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爱英强调:司法行政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26 法制日报

  司法行政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本网讯记者于呐洋近日,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云南省丽江市调研时指出,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服务,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司法行政机关履行职能必须坚持的原则。司法行政工作要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为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8月7日至9日,吴爱英一行先后深入丽江监狱、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司法所、云南省第四劳教所和玉龙县黄山司法所考察调研,看望、慰问监狱劳教干警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同丽江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就该市司法行政工作交换了意见。吴爱英对近年来丽江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爱英指出,司法行政工作要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地把服务大局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要立足自身职能,找准位置,选好切入点和结合点,发挥自身优势,为加快经济发展服务。要为“三农”问题提供有效服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和农村经济发展搞好服务。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调动农民积极性,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要积极引导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主动介入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重大经济改革和经济活动,努力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优势高效的法律服务;要把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做好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做好各民族的团结工作,为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在大研司法所和黄山司法所,吴爱英在听取了两所工作汇报后说,基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司法行政要把重点放在基层,扎扎实实地做好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理、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吴爱英强调,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党的领导;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要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维护好和发展好基层群众的利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她还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强化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为基层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在丽江监狱和云南省第四劳教所,吴爱英详细询问了监狱和劳教工作的情况。她要求,监狱、劳教机关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有效运用各种改造和教育手段,不断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和劳教人员教育挽救质量;要进一步加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警”方针,大力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继续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

  吴爱英强调,安全稳定是监狱劳教工作的前提,没有监所的安全稳定,监狱劳教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对罪犯、劳教人员的改造和教育、挽救就无从谈起。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监狱劳教场所的安全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责任编辑:郑剑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