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年无人清理导致水体变酸,喷泉池内惊现大量红线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金陵晚报报道】“晚上到市民广场休息,看到喷泉水池中有一大坨一大坨红色不明物,还在不停地蠕动,这是什么东西啊?”连日大雨过后,傍晚在广场纳凉的市民发现,在我市的不少喷泉池里出现了这种“红色怪物”。专家说,这种“怪物”其实就是红线虫。一般出现在河道中的红线虫为何会出现在露天喷泉池中呢?

  喷泉池中惊现成片“红色”

  记者昨日上午在鼓楼广场的喷泉池中看见,水池东边角落处有一片红色不明物质在发暗的水体上,其中大部分都附着在水池边上。由于池内的水并不多,整个水面上还漂浮着一些果皮等垃圾,因此在水池的另一角落处,这些红色不明物都“围绕”着垃圾蠕动。随后,记者又到其他几个喷泉水池中去寻找这些红色不明物,在山西路市民广场的中央喷泉,尽管天气炎热,阳光热辣,但池水里依然出现纯净的绿色,水中还有鱼儿在畅游,并没有出现大片的红色物质。但在广场东面的西流湾池塘边上,河面上浮着一个又一个密密麻麻的小气泡,气泡附近可以看到“连”成片的红色不明物。在大方巷的一处喷泉,水池里的水已经发黑发臭,垃圾遍布,那种红色不明物尤其多。

  红线虫是水质的“指示生物”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市环境监测站询问了水质监测人员,专家看到记者带的“样本”后介绍说,这种红色不明物其实就是红线虫。他说,红线虫一般“栖息”在河道里,在污水沟、排水沟、码头附近会特别多,通常是在河水富营养化的情况下出现的,如果河水的富营养化程度越高,红线虫繁殖得就越快,它们生长在微水流、多腐烂有机物的水底淤泥中。据其介绍,红线虫除了在河道里出现,还会在楼房楼顶阴暗的水箱中孳生,喷泉水池一直在露天状态中,通常情况下出现这种虫子的几率比较小,一旦喷泉水池中产生了红线虫,说明水质有问题。喷泉水池没有一定量的水流,水质不佳,池子底部因常年无人过问和清洗造成淤泥堆积过多,红线虫就会钻入泥中,并且繁殖。另外,前几天天气突变、气压变低造成了红线虫在水里的单位体量过大,造成它们在水中严重缺氧,天气放晴后,它们就离开淤泥,集结成团状浮于水中,呼吸新鲜的空气。专家告诉记者,红线虫是依靠吸进溶解在水中的氧气而进行新陈代谢的,可在PH值为5~9的淤泥性并富含腐殖质的泥水中生长,自身喜欢加上“耐酸性”非常强。南京下的雨多为酸雨,雨水在喷泉水池中聚集后,如果再遭到人为污染,常年得不到更换清洗,更为红线虫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如何为红线虫“清理门户”?

  专家介绍说,红线虫的繁殖能力特别强,一年四季都可繁殖,卵茧产于水体的泥中,7-10天后就能孵出幼虫,如果得不到及时清理,会大量孳生,影响水环境和人们的视觉。平时大家可能更重视喷泉设备的养护,对水池的清理被忽视了。如何对喷泉水池中的红线虫进行清理呢?南京市环境监测站专家告诉记者,喷泉水是城市的景观用水,不可能做到天天更换,但要及时做好管养工作。还有一种办法非常有效,就是采取和治理蓝藻一样的方法,在水池中放养少量滤食性鱼类,这些鱼类体积不易过大,通过“生物操纵法”来消灭红线虫,这种方法还比较具有“持久性”。另外,夏天居民楼上的水箱也较容易孳生红线虫,秦淮区房管所的一位付先生告诉记者,红线虫不是寄生虫,所以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其排泄物混在自来水中会引起人们的肠胃不适,过去他们每年整修房屋都会遇到这种情况,通常他们会在水箱里撒盐或者少量漂白粉,用来消杀红线虫,他建议小区物业管理能定期消杀水箱。(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