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勇猛顽强刘鹤亭(抗日英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刘鹤亭,1907年出生,江苏江宁人。1940年被匪徒杀害,年仅33岁。

  1938年春,新四军二支队到达周岗圩,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刘鹤亭当即参加革命,1939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江句溧边区游击大队大队长。他经常在土桥、周岗、龙都和溧水邻近地区活动。

  刘鹤亭作战勇猛,对日伪斗争坚决顽强。他领导的游击大队,虽然只有30多人,但他几次带队袭击溧水乌山的恶霸、封建头子张满的卫队,使这支无恶不作的反革命武装不敢胡作非为。

  刘鹤亭关心群众胜于关心自己。1939年冬,战士缺衣过冬,刘鹤亭积极为部队筹募寒衣,甚至深入到湖熟、龙都等敌据点里去“筹募”,却无暇顾及自己妻儿的生活和安全。

  1940年3月17日,得知刘鹤亭要在周岗圩焦村召开乡保长会议的消息后,地主朱身连带人混入会场,刘鹤亭猝不及防,被敌人抓住,刘鹤亭身受拷打而英勇不屈。匪徒们最后在秦淮河畔龙王庙河滩上,将年仅33岁的刘鹤亭残忍杀害。通讯员林诗轩南京日报记者李映晖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