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我区人畜饮水工程投资8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50 乌鲁木齐晚报

  曾固执地认为自来水是未经太阳晒过的生水,对涝坝水情有独钟的阿图什市上阿图什乡农民居来提·买买提上月底做了件令全村人刮目相看的事,他为自家的自来水龙头盖了间小砖房,怕冬天冻裂水管和龙头。他还自觉担当了家里的用水监督员,谁用水浪费或忘了关水龙头都会受到他的严厉批评,他家交水费也很及时。

  自治区水利厅有关同志介绍,居来提·买买提的变化,缘于我区人畜饮水工程的实施

。今年我区还将有38.86万农牧民像居来提·买买提一样,告别喝涝坝水、苦咸水的历史,为此国家已投入资金8400万元,地方配套的3708万元,目前正在筹措之中。截至7月30日,已完成投资达3020万元,我区已有1.9万人、7.8万头牲畜享受到自来水入户,喝上了洁净水。

  我区农村人口达1115.71万,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经济的原因,上世纪80年代前广大农牧民一直饮用不卫生的涝坝水、河渠水、氟砷超标的浅层地下水,因此时常发生与水质相关的介水传染病、水致地方病,上世纪80年代和田地区发生的一场非甲非乙型肝炎,仅洛浦县死亡人数就达2万多。为此,自治区于1987年成立了人畜饮水办公室,开始了人畜饮水工程建设。

  党和国家高度关注新疆农牧民的饮水困难问题。1995年起,中央开始大规模投资我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我区以国家投资和地方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投入近25亿元,累计建成各类水厂2997座,日供水能力达到59万立方米,累计改善了695.97万人及2551.88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其中,541.26万人达到饮水安全和基本安全。

  饮水工程的实施,将农牧民从繁重的吃水劳动中解脱出来。据各地州调查统计,饮水工程建成后每户每年至少可节省45—90个劳动日。饮水工程的建成,有效遏制了介水疾病和水致地方病的传播,疏附县各类肠道性传染病2002年发病率比历史最高水平1996年下降80%左右,农牧民的饮水观念因此有了很大的改变。

  饮水工程的实施,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硕县由于自来水到户,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高涨,仅2004年农民人均庭院经济增收就达150—200元。

  随着我区农村饮水逐步解决,今年我区又提出,今后农村饮水工作重点将由解决饮水困难向解决农村饮水安全转移,将人畜饮水工程标准由过去的初步解决饮水向保证安全饮水过度,以期到2020年,使我区1000多万农牧民全部喝上安全水。:(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师巧梅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