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纸人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43 新文化报

  之第N种复仇方法

  三年前的一场车祸中,他被指认为肇事者,警方调查后得知他是无辜的;三年后的一个黑夜,他拉了一个古怪的乘客,从此,接连不断的怪事降临在他的头上……

  看尸人带着张清兆来到平房的侧面,这里有一扇锈迹斑斑的铁门。

  看尸人掏出一大串钥匙,摸出一枚,插进去,扭动了几下,“哐哐啷啷”地把铁门拉开,走了进去。3.火葬场

  夜里不知道什么时候下雨了。

  早晨,张清兆睁开眼,听到外面淅淅沥沥响成了一片。

  这个夏天阴雨不断,松花江水不断上涨,防洪成了全市的头等大事。

  张清兆爬起来,找到一件雨衣披在了身上。

  “你去哪儿?”王涓问。

  “火葬场!”

  王涓愣了愣,轻声说:“你小心点啊……”

  张清兆开门就走了出去。他没有吃早饭。

  他不知道昨夜打电话的人是谁,他必须赶到火葬场整个明白。

  火葬场在城南,八里路。

  张清兆远远就看见了阴沉的天空中竖着一个高高的大烟筒,不过没有冒烟——这一带对死亡有另一种说法:爬大烟筒了。

  火葬场大门口,有两辆等活儿的黑车停在雨中,都是面包。

  张清兆把车停下来,披上雨衣,走进火葬场的大门。

  那两辆面包车的玻璃上淌着雨水,隐约有两双眼睛在里面盯着他,充满敌意。

  张清兆第一次到火葬场来。

  大院里没什么人,很整洁,有大片大片的草坪,还种着美人蕉,那高大的花在雨水中鲜红鲜红的,有点像血。

  张清兆走在水泥甬道上,不停地四下张望。

  他不知道自己是来找谁的。

  雨衣的帽子太大了,他只能看到前方,却看不到两侧,更看不到后面。

  这雨衣让他想起了昨夜那一幕,心又“扑腾扑腾”地乱跳起来。

  突然,他听见雨中响起“咔咔咔咔”的声音,好像有人朝他走过来。这个人一定穿着皮鞋,而且皮鞋上还钉着铁掌。

  他左右转了转身子,到处都是雨,没看见人。

  他朝后转过身来,终于看见了这个人。

  他穿着一件灰色的雨衣,帽子大大的,扣在脑袋上。他的脸很白,眼睛盯着张清兆。

  张清兆不知道他是不是昨晚那个乘客,就那样愣愣地站着,看着他。

  他一点点走近了,那双深深的眼睛一直盯着张清兆。

  张清兆试探地叫了一声:“师傅……”

  他停在了张清兆的面前,一言不发,等着张清兆的下文。

  张清兆提了一口气,说:“师傅,我想找一下你们这儿管尸体的人。”

  对方终于说话了,他的声音有些嘶哑:“你要干什么?”

  “我想……问他一些事。”

  “你跟我来吧。”

  “你是……”

  “我是。”

  他说完,就继续朝前走了。

  张清兆半信半疑地跟在他后面,不住地打量他的背影。

  他的心越来越紧张,因为他怎么看这个人的背影怎么像昨夜那个乘客。

  前面是一趟青砖平房。一排高高的窗子,安着铁栏杆。那些窗子都很小,黑洞洞的,更像透气孔。不过,现在这些窗子都关着。

  平房的正面,除了窗子没有门。

  看尸人带着张清兆来到平房的侧面,这里有一扇锈迹斑斑的铁门。

  看尸人掏出一大串钥匙,摸出一枚,插进去,扭动了几下,“哐哐啷啷”地把铁门拉开,走了进去。

  张清兆犹豫了一下,也跟着走了进去。

  进去之后是一个很小的外间,只放着一张破旧的木桌和两把破旧的椅子,显得冷冷清清。桌子上放着一个脏兮兮的练习本,已经卷边,估计是登记用的。

  除此,什么都没有了。

  正对着铁门还有一扇铁门,走进去应该就是停尸房了。

  张清兆第一次走进这种地方,脊梁骨一阵阵发冷。

  那个人在椅子上坐下来,没有脱掉雨衣,也没有摘掉帽子,说:“你想问什么?”

  张清兆不安地看了看他,说:“我是开出租的。昨晚,我拉了一个乘客,他下车就不见了……”

  “你找我干什么?”

  “昨晚,我接到一个电话,不知道是谁打的,他在电话里只说了一句——火葬场停尸房……”

  对方有些不耐烦了,说:“这跟我没有关系!”

  “我想……”

  突然,看尸人想起了什么,他盯住张清兆的眼睛,问:“那个乘客花了多少钱?”

  “二十一块。”

  看尸人似乎吃了一惊:“他给你的是一百块,你给他找了七十九块,是吗?”

  “你怎么知道?”

  看尸人呆呆地想了想,然后说:“你跟我来!”

  他站起来,掏出钥匙打开停尸房里间那扇铁门,走进去。

  张清兆站在那里没有动,他突然有点不敢进了。

  看尸人走着走着,感觉到他没有跟上来,就停住了脚步,回过头看了他一眼,说:“你进来呀!”

  张清兆低低地说:“师傅,我有点怕……”

  看尸人突然笑了,说:“你要是不想看就算了。”

  张清兆显然不甘心放弃,他左右打量着看尸人的两只眼睛,问道:“你到底让我看什么?”

  看尸人说:“你进来看看不就知道了吗!”

  张清兆咬咬牙,慢慢走了进去。当他的脚跨进停尸房里间的铁门时,打了个寒噤,“这里面怎么这么冷?”

  “放冷气了。咱们这个火葬场没有尸体冷藏柜,有隔日大殓的尸体,就放在这儿。”

  张清兆看到,这个停尸房中间,有一条长长的过道,两边是停放尸体的简易隔档,大约有三十个。隔档里是冰冷的铁架子床。

  这个房子太空旷了,太寂静了,只有看尸人的皮鞋声:“咔,咔,咔,咔……”连载·悬疑小说《纸人》定价18.00元,送书价16.20元(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