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世界为之着迷 纪录片"帝企鹅日记"震撼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55 人民网

  笑料百出的《婚礼傲客》当了一个星期的票房冠军就又退回到了老二的位置,让位给性感歌手杰西卡·辛普森和《美国派》明星西恩·威廉·斯科特及低俗笑匠约翰·诺克斯威尔的组合———《正义前锋》。摩根·弗里曼配旁白的《帝企鹅日记》以690完的成绩赢得第六名的位置,成为这个夏天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上映以来,《帝企鹅日记》不仅赢得独立电影爱好者的偏好,更受到好莱坞夏季票房的欢迎,成为历史上第二卖座的纪录片,目前总票房已经超过2620万美元。

  当初杰西卡·辛普森与小甜甜布兰妮抢夺这个角色的时候,一定早已预料到了今日的风光,当她在首映式上穿着红色T恤衫,超短牛仔短裤露出美好身段的时候,所有的照相机都抛弃了那些穿着长裙礼服的淑女们。这时候,就算被称为“花瓶”又怎么样?

  你一定听过这个故事,在一个南方小镇,黑心老板和警察局长勾结,要破坏当地充满田园风光的家族农场,变成煤矿大赚黑心钱,这种邪恶的企图被当地居民识破,于是有正义的青年挺身而出,在睿智的叔叔和漂亮的表妹的帮助下,成为英雄人物,击破了别人的阴谋。

  这是一部热热闹闹的喜剧,题材来自上世纪80年代美国红极一时的同名肥皂剧。艳星杰西卡·辛普森曾经试图利用这部电影,打一场翻身仗,弥补在歌唱事业上的不足。所以,在这部电影里,杰西卡·辛普森极尽香艳之能事,穿着紧身热裤,露出曼妙的臀部。

  有人评论《正义前锋》是好莱坞病症的一个绝好例子:喜欢将一部流行的电视剧做成一部傻透顶又无聊的电影;有评论说,如果你对电影的看法就是穿着暴露的杰西卡·辛普森和完全顶级的追车场面,那么,这部电影就是为你量身订做的;有评论说,这些电影是为那些满脸青春痘,备受体内暴胀的荷尔蒙的愣头小子准备的;还有评论说《正义前锋》完全没有创造力,只是一系列的飞车场面和一些身材好心灵美的农场女,而辛普森,在她的电影处女作里,也基本是一个花瓶的角色。

  这部电影受到了很广泛的刻薄批评,但是它的市场策略很明智:主要明星两个月以来,已经轮流上过GQ杂志的封面,杰西卡·辛普森更是为了预热电影,拍了一部艳惊四座的录像———《这些靴子是为散步而生》。而扮演杰西叔叔的威利·纳尔逊也不甘落后,也在录像里出现。

  “对电影观众来说,那些大名鼎鼎的演员,同名电视剧的亲切感,以及致命的性感,疯狂的追车,是无法抵挡的魅力。”电影院线专家说。正如评论所说的,这部电影观众2/3都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

  截至上周三,讲述南极帝企鹅在交配季节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的《帝企鹅日记》已经获得了1840万美元的北美票房,现在看来,它极有可能超越《科伦拜恩的保龄》。

  boxofficemojo的总裁布兰登·格雷预测,《帝企鹅日记》的票房将在本周五之前超越《科伦拜恩的保龄》。格雷表示,一部纪录片能在1800多家影院上映实属不同寻常。一般来说,像《帝企鹅日记》这样反映大自然的纪录片只在数量有限的艺术院线上映。然而,《帝企鹅日记》出乎意料地争取到了主流观众,该片不仅吸引独立影片影迷,也在好莱坞今年夏天大制作影片质量平平之时,成了一个亮点。而在海外市场上,《帝企鹅日记》同样表现不凡,为投资方带来了1550万美元的海外票房,使该片全球票房在上周三之前达到了3390万美元。而《科伦拜恩的保龄》的全球总票房为5800万美元,《华氏911》为2.22亿美元。

  一直认为稳赚不赔的《逃出克隆岛》、《绝密飞行》血本无归的次第惨败,足够引起好莱坞的思考,动作大片不吃香了,幽默轻松才是夏天的主题。

  徐克的新片《七剑》自上映以来,虽然评价褒贬不一,但还是成为近一周来电影市场的霸主。记者昨日获悉,以纪录南极帝企鹅生活为题材的法国电影《帝企鹅日记》将于本周正式上映,与《七剑》在接下来暑期档的电影市场正面交锋。在美国击败《世界大战》《帝企鹅日记》由法国著名纪录电影导演吕克·亚盖执导。摄制组在零下40到10摄氏度的气温下,工作了13个月,拍摄了关于帝企鹅120小时的生活记录,最终制作成85分钟的影片。据影片内地发行方透露,《帝企鹅日记》在美国与斯皮尔伯格的新作《世界大战》正面交锋,该片影院平均每场收入击败了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世界大战》,成为今年美国暑期档的黑马影片,美国放映这部影片的影院猛增至2000多家。

  两张王牌确保优势

  与来势汹汹的《七剑》相比,《帝企鹅日记》中没有内地观众熟悉的明星,也没有眩目的视觉特技,但记者在观看影片之后感觉到影片拥有两张王牌确保了自身的优势。首先,法国纪录电影注重人性关怀的风格特征在影片中得到了集中的体现。在影片中导演不断用人类的思想情感去分享企鹅的生活,从而让观众对企鹅的生活有了情感上的共鸣。在昨天的首映活动中,不少观众,特别是小观众都会伴随企鹅的生活遭遇表现出喜怒哀乐。其次,《帝企鹅日记》的配乐相当出色。为了跳出生物电影与交响乐搭配的传统模式,影片的导演这次请来了著名的年轻女音乐人EmilieSimon。Emilie那缥缈、空灵又充满现代感的曲风恰如其分地把观众带进企鹅的世界。

  影片简介:帝企鹅日记(LA MARCHE DE LEMPEREUR)

  又名:《企鹅的三月》(美国)

  《小企鹅 大长征》 (香港)

  《企鹅宝贝》 (台湾)

  编剧:吕克﹒雅盖Luc Jacquet,迈克尔﹒福斯勒Michel Fessler

  导演:吕克﹒雅盖Luc Jacquet

  中文配音:何炅、陶红、胡静

  类型:动物、亲情片

  片长:85分钟

  引进: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出口公司

  发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协助推广:北京年恩长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文官方网站:http://ent.qq.com/penguin

  导演简介:吕克﹒雅盖LucJacquet不但是电影工作者,也是纪录片工作者及摄影师。作品以记录自然野生著名,这要归功于他雄厚的科学知识背景以及对电影叙事掌握的天分。本片是他的首部长片。

  影片简介:

  本片纪录的是在南极大陆上生活的帝企鹅的生存和繁衍的故事。影片展示了帝企鹅这个滑稽、可爱而又坚强的物种怎样与严酷的自然环境和它们的天敌作斗争,怎样对小企鹅倾注它们的爱,从而完成他们的生命延续之旅。

  在南极洲地冻天寒的冬天,企鹅对生活环境的选择十分有限:一边是北部,这里有广阔的海洋,相对温暖的生存环境,充足的食物来源;一边是南部,寒冷终年、冰雪覆盖,但环境相对稳定。为了使刚出生的小企鹅不受气候突变所带来的危险,帝企鹅只有离开安逸的北部踏上长达几百公里、危险的旅程前往寒冷的南部,在那里产卵,孵卵,直到春回大地。这一切只为了物种的繁衍。这种看起来柔弱笨拙、容易受伤的动物,在从北部前往南部繁殖的九个月的旅程中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

  影片展现了几千年来荒无人烟的南极大陆内部,一群动物的勇气,抗争,爱情,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相关评论

  一、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冰川

  法国的生物记录电影以精妙的拍摄方式营造出诗意盎然的画面,为人们提供了另一种观看自然的方式。两年前,《迁徙的鸟》红遍全球,博得了从专业电影杂志到女性时装杂志的一致好评,公推为当年必看。而在今年《帝企鹅日记》面世之后,法国的生物记录电影已经由雅克·贝汉时代过渡到吕克·雅盖时代,这一片型也由此更成气候。于是,在主推新生力量的法国电影展映中,吕克·雅盖带着他的企鹅们来到了北京。

  为了这部电影,吕克·雅盖在南极等了13个月,最初是等待,等待海岸结冰,企鹅才会出来。他们在40℃的冰川上等待着,直到困顿,连离开都是不可能,南极是世界的终端,没有哪个国家的港口上写着通往南极的航线,他们看着自己变得难看,忍受着绝无趣味的食物,只剩下等待。

  等待的时间里他们养成一个习惯,吃过少有变化的午餐之后,大家会到外面向远处看看。一天中午,很冷,有一个人走出帐篷,两分钟后他惊叫起来。企鹅来了!所有人一拥而出,是企鹅来了,不是一两只,不是几十只,上千只企鹅安静而整齐地同时出现,仿佛一支曾经消失于另一个时空的军队在一霎那重回人间。所有的人惊呆了。

  他所等待的终于来了。为了这个他走遍了世界。他的专业是生物学,一直认为自己会成为一个科学家,他在世界各个角落观察动物,用摄像机捕捉它们的出没,作为研究生物习性的第一手资料。

  终于有一次他到了南极,还是跟许多其他的科学家一起,也许是小企鹅那玩具般的形态让他想起自己的女儿,也许是因为极地那种不容置疑的超然和诗意,终于开始觉得,他需要的,是一部电影,一部有生命有轮回,能让人置身其间的电影,而不是当你发现其他频道都很乏味时会把遥控定在那里的Discovery,你吃着薯片,空调和家里的清新剂味道提醒着你,塞壬盖提草原百分百是远在天边。

  所以对我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好工作。如今,吕克·雅盖带着自己的影片进行另外一种全球旅行。他并没有离开从小就热衷的生物科学领域,同时又为自己的感性和美学追求找到了出口。电影里,经过艰辛跋涉终于重归故里的雄企鹅在上千只同类里寻找自己的家人,他们看起来哪里有什么区别啊?观众在心里着急着。雄企鹅低沉地呼唤着,小企鹅在妈妈的脚边努力地一声声叫唤,他们彼此寻找着,终于相认,回到家乡的老兵就这样在车站的人流里亲吻自己的孩子。一段通常会被配上相关习性解说的场景幻化成一次无言而动人的相聚。

  与《迁徙的鸟》和《小宇宙》那种唯美的片段式行文不同,《帝企鹅日记》讲述了一个进行式的故事,一种生命如何天天面对临界状态,他们如何坚持,如何放弃,而明天又会怎样。我的电影更像一部童话。就好像古老的人类有关于动物的神话那样,就像现在还流传于世的非洲和爱斯基摩的神话那样,单纯,朴素,感人,你看到它们来过,但不知它们将去向何方。

  吕克·雅盖喜欢JacquesYvesCousteau的电影,后者是此类题材的创始人,其作品《沉静的世界》曾获得戛纳金棕榈奖,他还喜欢英国人EKipling的书《丛林的故事》。这个世界有太多神秘的角落,有几个人曾经看到过南极冰层下面的海洋?这里是另一个天空,企鹅在里面游泳宛如飞翔,清灵的女声跃动婉转,仿佛融化的水滴顺着冰柱流淌。生物电影搭配交响乐似乎已经是一个成功的范式,为了脱出巢臼,吕克·雅盖选择了与著名的年轻女音乐人EmilieSimon合作。南极是一个太壮美也太荒凉的地方,这里没有现存的艺术风格,而带有任何一种民族和其他大陆特色的音乐对这里都是不合适的,而Emilie缥缈,空灵,没有任何源头又充满现代感的曲风却恰如其分地把我们带进那个属于企鹅的世界。(名仕)

  人民网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