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低素质人员挡在京城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55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北京市发改委前天公布,自上周末“十一五”规划向市民问计以来,共收到近万条出谋划策的意见。记者看到,在集中体现“集体智慧”的11条建议中,基本上体现着3大民意。

  其中首先就是从里面“挡”:减少低素质人员进京。几乎占总人口1/3的流动人口,似乎成了人们心中的“结”,因此,在已经罗列出的11条市民建言中,要求将外来人口挡在城外,也成了招数之一。

  建议提出,对在京务工的外地人实行市民待遇,提高雇佣外地人的成本,减少雇佣外地人的机会;家政服务及餐饮服务应由北京市下岗人员承担,减少低素质人员进京。另外,提高生活成本,实行住宿限制,没有达到要求的居民个人房屋不能随意出租,从而限制低收入外地人进京。《华夏时报》供稿

  北京不是北京人的

  讨论北京人口问题应听全国发言

  针对这一提议,《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指出,北京市征询应对人口问题的决策,可以把民主之门开得更大一点,可以把范围扩大到北京市以外乃至于全国。从理论上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不仅是北京人的北京。研究北京的问题,听取全国人民的意见,不仅是因为全国人民应该有发言权,也因为全国人民有责任为首都的更美好献计献策。北京市人口高速膨胀,本来就不仅是北京人口的自然增长,而且是外来人口增加造成的,因此应该研究外来人口的情况,听听他们的反映。而从经济的角度看,北京市的建设也事关全国人民。评论员指出,虽然拿不出整个北京市建设的资金来源账,但坚信北京市的建设一定用了全国人民缴的税。

  评论员称,希望在全国范围内讨论北京市人口膨胀的思考,还因为人都是自私的。不怀疑大多数北京人会公正地发表意见,但也预测总会有北京人把北京当成只有他们才能世代居住的地盘,而外地人就是不该进京的。这次人口问题讨论的事实也说明,就有少数北京人提出了“对进京户籍应实行严格限制,形成严密的管理机制,对人口总量加以限制”、“针对不同行业特点,规定使用本地人员的比例,减少低素质人员进京”等涉嫌歧视的馊点子。

  北京是全国人民的。特别是事关外来人口的问题,北京制定的政策不能只让北京人满意,而要兼顾全国人民的利益。因此,决策只向北京人讲民主是不够的,还要发挥全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