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样课程两次学习 中小学生课外同步补习谁之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8月10日电(记者杨沼畔实习记者刘秀薇)进入暑假,哈尔滨的“文化学校”、“辅导中心”又进入了繁忙期。与静悄悄的校园比起来,这些文化学校门前显得分外热闹,补习者络绎不绝。然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些打着“重点名校名师”、“中考命题员”、“教研员”等的旗号招揽来中小学生后,却是为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提前“充电”,并美其名曰:“超前班”、某“新学年班”、“零起点班”。补习学校几乎无一例外地强调,新班课程完全按照教材讲解,进度走在学校前面。这不禁让人产生了一系列疑问,同样的课程是否有必要重复学习?是教学大纲难度太大?是学生的素质太低?是老师在课堂上没有尽职尽责?
一样课程两次学习 中小学生课外同步补习谁之错?(组图)
补习班门口休息的学生

  记者走访了比较集中的几所补习学校。在布谷鸟外语文化学校、名扬外语学校拥挤的教室内,并没有多少学生在认真听课,闷热的环境使不少学生昏昏入睡,一部分学生正在忙碌地跟老师抄写笔记,有的学生甚至课上到一半就偷溜出去作了“逃兵”。记者采访了几名学生,他们普遍流露出对假期补课的不满情绪。这样的补课真的有效果吗?一位初中教师告诉记者,他认为假期没有必要补课,平时只学一遍的学生反而比假期上过一次课的学生学的要好。这些没有参加补课的同学,上课相对于那些上过课的学生来讲要认真,效果也更好,而重复学的同学,在学习的兴趣上相对较低,上课常常溜号,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认真去做,就吃了学习上的“夹生饭”,学习成绩自然也就提不上去。由此看来,并不是学生学不会,也不是现在孩子笨,根本就是在假期补课和学校的正常授课间,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在外面学的一知半解,回到学校又不系统学习的结果。
一样课程两次学习 中小学生课外同步补习谁之错?(组图)
假期里冷清的省重点中学六十九中

  学生对补课不情愿,家长却望子成龙心切,希望能通过补课的方式,为孩子将来的升学杀出一条血路。在七色光外语文化学校和逾越学校补习班外,记者采访了接孩子的家长。学生处在低年级的家长,多半怕孩子小跟不上学校进度,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是看到周围的学生都在补课,也就把孩子送了过来。正如一位姓周的家长讲:“别人家孩子都补,咱不补不就落下了么?也知道他们不愿意来,逼也得逼来,这不怕孩子半道在跑了,就来接接他。”当问及这样补课是否真的有用时,他回答道:“有用到真不见得,花钱买个心安吧。”还有的家长是由于老师平时再班级里提倡补课,家长认为老师都提倡,多补点总没有坏处吧?而学生处于高年级的家长普遍的心态是,孩子面临升学,在众多补习班打出的“名师”、“命题老师”、“教研员”的金字招牌下,希望能从中得到一些“真经”。一位姓李的家长道出了这部分家长的心声:“不是有命题老师讲吗?多少能有点原题吧?能提高几分是几分。”在这些心态下,学生家长把孩子纷纷送入补习班,可是效果到底怎样,做家长的心里也没有底。
一样课程两次学习 中小学生课外同步补习谁之错?(组图)
望子成龙的家长们

  那么,如此补课受益者究竟是谁呢?一般一堂不足两小时的课程,收费在20至30元人民币之间,每班学生人数,少的三十几个,多的七八十人,有的家长告诉记者,甚至有的时候能达到上百人。算下来,这可不是一比小数目。据知情人讲,在外业余兼课的教师特别是名校教师大有人在,他们的收入少则每月数千,多的大约万元。家长为此付出了高昂的学费代价,而这真的能换回孩子的好成绩么?一位重点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说,让学生提前出去补课一方面是为了自己方便,学生反正都听过一遍了,讲课的时候可以不用太费事了;另一方面,自己在外面上课也可以赚到不少钱。据一知情人讲,有的名师一周在外面有七堂课,甚至还不止这些,教师把如此多的精力放在课堂之外,课堂之内还能剩下多少就可想而知了,毕竟人不是钢筋铁打的,四处奔波补课加上学校紧张的教学任务,再好的老师又怎能全力以赴在课内授课呢?
一样课程两次学习 中小学生课外同步补习谁之错?(组图)
设在四楼和五楼的补习班

一样课程两次学习 中小学生课外同步补习谁之错?(组图)
随处可见的招生广告

  据哈尔滨市教委介绍,哈尔滨共有各种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650所左右,绝大多数都办有此类补习班。一些教师还在家中私下办了许多“黑补习班”,数量更是难以统计。一些有识之士认为,这种重复学习方式对社会、家庭、学生乃至教育事业有百害而无一利,有关部门应该管一管了。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