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帽子、裙子及国民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10 中国新闻网

  我听说过这么一则轻松愉快的小幽默:夏日海滨的山头上,游人如织。一阵大风突然吹来,双手立即捂住帽子的无疑是美国姑娘;双手捂住裙子的肯定是中国姑娘;而一只手捂裙子,另一只手捂帽子的则必定是日本姑娘。其理由如下:美国人既潇洒浪漫,又最讲实惠:帽子吹到山下去,可是要重新花钱买的;而肌肤之露有什么大不了的,又不会氧化分解。中国人最顾及廉耻,所谓“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裙子乃遮羞之物,岂是可以随便被风掀起的?至于帽子么,顾不得那么多了,由它去吧!而日本人最精于算计:帽子丢了固然要花钱

重买,裙内玉体怕也不好轻易展示,既然有两只手,何不“分工合作”?

  由这个小幽默我想到了国民性问题。中国人最爱面子,凡事喜欢讲个排场,图个风光。譬如,吃讲究高档、坐追求豪华、住热衷宽敞,由此带来的铺张浪费、暴殄天物的现象比比皆是。广州一顿豪华年夜饭要花八万八千元,苏州更推出了十几万元一桌的“黄金宴”;温州一个老板结婚请客五千人,受礼金过千万;南方一个省,那里每个市的市政府大楼甚至比美国白宫豪华、漂亮;重庆一个镇建镇政府大楼,居然仿照天安门的样式;在南方一些发达城市,一个镇的广场也差不多有天安门广场这么大;重庆市有一国家级贫困县,那里建有一座“活人墓”,这座“极品”活人墓占地约一亩,十几个工人历时三年才完成这一浩大工程……

  美国是资源大国,他们的国民消费水平位居世界之首。但美国人很讲实惠,处处注意节约。美国学生的课本是重复利用的,一本教科书要至少用八个学生,平均使用寿命五年。我国课本的使用寿命却只有半年!我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二点二亿人,目前人手一册的课本若能连续使用五年,扣除成本,可节约的资金便相当可观!而在课本循环使用过程中,又将有多少森林可以幸免于难!这些看起来锱铢必较甚至有些精细琐碎的行为背后,是一个越来越得到认同的共识:再富裕也没有权利浪费资源。

  日本人最精明。一次性筷子本是日本人发明的,日本人在这小小的一次性木筷上做足了文章。日本的法律规定:严禁砍伐本国的林木加工一次性木筷,鼓励从中国等国家进口一次性木筷。为此,中国一年要消耗五百多万立方米的森林资源,相当于整个苏北地区的林木资源。须知,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百分之十三点一,而日本的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五以上,是世界上森林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日本人从中国进口木筷一次性消费后,又回收制成纸张返销中国,得到比进口“消费”更多的利润!收到了满足消费、回收获利、又未消耗本国森林资源的“一石三鸟”的效果。惠普是世界知名的大公司,实力雄厚财大气粗,但他们却在办公室里设了“备用箱”和“再生箱”,只用过一面的纸张都放在备用箱中,其他人可以再利用那纸的背面,两面都用过的纸则放入再生箱中回收。在全球的爱普生任何一家公司里,所有双面用的打印纸在用完之后还必须用于粘贴各种报销票据。他们是爱票子胜于爱面子。

  我们曾经无比自豪地向世界宣称:中国地大物博。但现实的国情告诉我们,中国地不大(要用占世界耕地总量百分之七的耕地养活占世界人口总数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物不博(中国是人均资源贫乏国)。退一步讲,即使地大物博,也得珍惜资源,爱护环境,也得为将来考虑,为子孙后代着想。“先前的人,只知道‘为儿孙作牛马’,固然是错误,但只顾现在,不想将来,‘任儿孙作牛马’,却不能说不是一个更大的错误。”鲁迅的话,至今振聋发聩。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孙信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