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习惯就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15 中国新闻网

  是上世纪的事。八十年代中,一位老教授访美归来,感慨说美国作家很辛苦,大多数人都是兼职写作,就像咱们现在所说的,“白天签支票,晚上写诗歌。”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美国诗人的创作方式。那人常于开车上班路上,趁着红灯亮起,赶紧抽出钢笔,趴在方向盘上写几句。我很新奇:汽车,多奢侈的东西啊?没想到,二十年过去,我也养成了这个习惯,并在自己的车里准备了纸笔,以便随时将灵感记下。这有什幺?只是一种习惯而已。

  再譬如,某公司提拔一批年轻干部,单位里许多“老人儿”就会不满:给表现突出的员工重奖,又会引起一番议论。唉,凡是大锅饭的忠诚“食客”都有一毛病:就是绝不能允许别人比自己好。而当触动个人利益时,人的那颗心会感到难以名状的“剧痛”。但我相信,只要领导树立正气,坚持进步的用人机制,最终会得到大伙儿的理解──因为习惯就好了。

  以本人为例,年轻时初尝啤酒,嫌它有一股子“马尿味儿”,如今不也和它成了“莫逆”?一度对网络采取“敌视”态度,还曾写过讥讽的文章,现在一天不上网看新闻,就浑身不自在。出个远门,还不忘提上笔记本电脑。还有,从前社会对“披肩发”、喇叭裤的“围剿”,司机对路口多相式信号灯的非议,以及公众对“老夫少妻”、涉外婚姻的鄙视等等许多事儿,现在大家不都逐渐习惯了吗?从看不惯到习以为常,意味着社会的进步与宽容。面对世间很多事物,人们通常在变化中适应,在适应中习惯,而习惯之后就再也无法摆脱了。

  这二十多年,中国内地处于改革期,各种观念的“碰撞”越来越多。要想不被撞“伤”、撞“疼”,就需要拥有宽广的胸怀,及时掌握新时代的“交通法规”,学习并亲近雨后春般的新生事物。比方,前一段时间,部分语言学者担心网络语言“污染”汉语,我倒不这幺认为,因为一个民族若想进步,语言风格当然要及时跟进,并发生变化。不然的话,我们干脆停留在“之乎者也”的水平不好吗?网络语言干净、兼容、帅气,而且极富时代色彩。用它冲一下四平八稳的汉语,我看没什幺不好。

  但是,人间有些事物可不能迁就。如对以下现象表示“习惯”,那就等于麻木和放弃原则。譬如,每当遇到事儿,最先想到是“托人”和“找关系”,急了的话,连“潜规则”的栏杆也给踏倒了。还有,面对腐败分子贪污数额的膨胀,黄、毒、赌、黑现象的加剧,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以及车祸、矿难猛于虎的惨剧连连,绝不可熟视无睹,甚至见惯不怪。凡是人间丑恶,无论是遗留的还是新兴的,都要务必铲除而后快。这是一项心理测试──假如社会上蓦地冒出一个新“东东”,便急着斥骂、攻击,胡乱发射“导弹”予以摧毁。那只能证明您怯了、懵了和老了。正确态度应为:多听,多看,并试着走近它、亲近它,和它建立某种关系。也许,很多新东西适合的是这个时代,而不适合您。那没关系,只要面对现实,保持良好心态,也挺好。总之,气得鼓鼓的模样,冷言嘲骂的表情,或者干脆逃避的态度,都是不可取和不必要的。一句话──慢慢习惯就好了。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林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