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时期的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22 今晚报

  1942年4月16日,开明书店桂林分店的傅彬然先生从桂林来到成都,邀请叶圣陶先生到桂林组织开明书店的编辑队伍,拟定开明的编辑方针,筹备创刊桂林《国文杂志》。圣陶先生经过了一番踌躇之后,不顾“旅途困难”,毅然成行。他这样做,固然是受了傅彬然先生的“怂恿”,但更主要的是出于对老朋友们的怀念,想到桂林看看老朋友。

  抗日战争期间,桂林因为政治情况特殊,成为“文化人”集中的地方,过去在上海差

不多朝夕相见的许多老朋友都在那儿。圣陶先生则“落了单”,由上海到汉口到重庆到乐山,到成教,离群索居的情况一直没有改变。圣陶先生和傅彬然先生于5月2日从成都出发,乘卡车和汽车,克服了重重阻难,经历了“一个月又三天”的“难以言说”的艰辛旅行,才到了广西金城江。在途中,圣陶先作了一首五律《公路行旅》,数说行旅之难:

  自古难行路?今难倘有馀。

  临程谈“黑市”,过站上“黄鱼”。

  蚁附颠危货,麇推老《病车》。

  “抛锚”愁欲绝,浑不傍村墟。

  川黔桂一带的崎岖古道,自古就叫人感叹。如今修了公路,谁知更加难走了。“黑市”是票贩子倒卖的高价票,“黄鱼”是司机为了捞钱挟带的旅客。卡车上堆得高高的货物一路摇晃,乘客还在摇晃的货物上头巴着。由于严重超载,汽车上坡得靠乘客大家一齐用力推。“抛锚”有时抛在前不傍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叫人一筹莫展。到了广西金城江,居然托宾馆买到去桂林的“二等卧车票”。

  车“系由各路原有车辆杂凑而成”,“人戏名为车辆展览会”。“头等卧车所谓‘蓝皮钢车’者,车厢顶下有钢件颇多,伏其间避机枪弹绰绰有馀”,敌机用机关枪扫射时伏在车厢里就可以了,不用下车到“路旁山上”躲避。这种“头等卧车”不读圣陶先生的日记,大概是想像不到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