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兵新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22 今晚报

  我是一个老兵,年轻的时候心里常常回荡着壮怀激烈的军歌。自从进入老年以后,我心中的歌也起了变化,冒出了几首过去没唱过的歌,我名之曰“老兵新曲”。

  贫与富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和我同辈的朋友们绝大多数都属于未富先老的一群。这是

命运的安排,没什么可抱怨的。我们虽然相对的穷一点,可并不说明我们过去干得比别人差。我们的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比起当前尚欠温饱的同胞好得多了,应当知足。先贤林则徐先生云:“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

  当然,老朋友们当中也有极少数富了起来的,应该为他们高兴,切不可有妒忌之心。富了的老朋友也不必为此而骄傲起来,不断向别人夸富。万一,您遇上有人夸富之时也千万别生气,别扭头就走,应当耐心地听他说完。这并不损害您的尊严,假如您不向他借钱的话。

  尊与卑

  老朋友们过去是有级别高低之分的,但是退下来之后,就像古代的“致仕”官员已经把官职交还了朝廷,我们已经把职务交还给人民了,从此大家就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普通公民,没有尊卑上下的差别,彼此之间平等相待。谁也没有发号施令的权力,没有下级服从上级的义务。至于极少数离退休老干部还喜欢别人叫他们×长、×总、×主任之类,这多半是习惯成自然,应当满足他们的这个无伤大雅的要求。

  但是,如果他们还要对您打官腔,摆官架子,那也用不着生气,对他们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也就是了。

  冷与热

  老朋友们害怕寂寞冷清,留恋昔日的风光热闹,这也是人之常情,未可厚非。不过,应该参悟由热变冷乃自然规律,千万不可无缘无故到处去凑热闹。

  冷也有冷的好处。过去没时间读的书,现在可以读了。过去不能睡懒觉,现在没人管了。过去只能神往的名胜,现在可以去了。古人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乐在其中矣!

  生与死

  我有一位忘年交是个年轻的内科医生,一次在闲聊中说:“有个奇怪的现象,某些老年人明明相当健康,可他们总怀疑自己得了各种各样的绝症,不断要求使用众多补药和对他们有害无益的进口新药。我想,这大概就是因为怕死引起的焦虑症。”

  好生恶死,当然更是人之常情。可是,有生必有灭,是不可逃避的宇宙法则,怕死难道就能不死或者长寿一点吗?从秦始皇到清朝的雍正帝都幻想长生不老而服食“金丹”,可是“金丹”含汞、砷等等有毒元素,求长生适足以速死。元初的长春真人丘处机就曾对成吉思汗坦率地说:“有养生之道,无长生之药。”当前,我国的“现代长生药”反比古代更多了,从传统的灵芝制剂到时尚的×白金×黄金不下数千种,但是医学界认可的一种也没有。我以为,心态平衡,粗茶淡饭,适量的运动和力所能及的劳作,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上世纪60年代批判“活命哲学”是错误的,现在过分地“怕死”也是违反科学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