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知道的陆文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22 今晚报

  与陆文夫真正相识是在70年代末。我说的“真正”,当然不是指他的名字与苏州始相连的时候,不是指《小巷深处》那样的作品走入我的心底的时候。

  我曾说过也写过:有些作家的名字与他生活和描写过的地方是那样密切相关密不可分,有些地方更因这位作家而提升了名声和品位,就如雨果与巴黎,马克·吐温与密西西比;就如鲁迅与绍兴,茅盾与乌镇。陆文夫与苏州也是如此。是的,你可以不知道苏州的某些历

史某些细处,但到苏州,你不能不知道陆文夫。

  可我知道的陆文夫,生前并不看重这些,他看重的是作家自己对这个地方、这个城市的真情实感,当他将自己的生命的每一滴血液都融入了这个地方时,他就生死攸关休戚与共,他就“打死我也不会离开苏州”———当80年代和90年代,凡有丝丝消息听到“可能要调老陆去北京、去南京”时,我曾不止一次见老陆咧开那一嘴整齐的白牙,不慌不忙地说。

  “我们这班人中,最老到的当然是老陆,老陆他阅世很深。”我想起了茹志鹃对他的评价。也是“这班人”中的佼佼者茹志鹃,一句“阅世很深”,真也是又中肯又老到的概括。

  我所知的陆文夫,幽默风趣挚诚待人,我所知的陆文夫,更有热情呵护年轻人的心田。

  记得我们不约而同在各种各样的“笔会”相逢,老陆总是启开他那一口到古稀之年还是十分整齐的牙齿,相视一笑再说一声“真是有缘”,接下来,便是我听他慢条斯理地说道江苏朋友间的文事和家长里短,如果在他事先已经喝过三两老酒或者得知晚间将有老友可对酌时,这时的老陆,从表情到话语,就越发的可爱可亲。所以我常常将北京的汪曾祺和苏州的陆文夫,看成南北两地天造地设的一对最嗜酒又最可爱的作家老头———当然,汪曾祺其实也是江苏人,水汪汪的高邮是他永远的故乡。

  我记得80年代中,当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老陆,怎样为作家和作家协会呼吁某些合理权益时的义愤填膺,他曾以当时的我和陈国凯等工人作家为例,向有关人士反复说明专业作家工资改革和评职称的必要。也正是有老陆和我们一些当时的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合吁请,此事得到了劳动人事部的认可,于是,此一关系众多作家权益的大事,终于形成了文件下发,有了好结果。

  我记得老陆在此前后说过的话:作家么,不必太看重当什么官,而是要说实实在在的话,写实实在在的文章!如果当了官,就更得要为作家办实实在在的事!

  为此,他曾谆谆告诫他以为应该提醒的人:作家协会么,活动可以搞一点,但不能以搞活动上瘾,更不能搞花架子,作家协会的首要和终要,就是能让作家安心写作,写不出来不硬写,但说到底,作家就是要写作,你不写作还叫什么作家?

  为此,我更记得他对于写作所发的种种精辟之语,对于“小说”他曾说过:小说小说,其实就是在小处说说,“小处”说得好,小说就写得好了。

  真是一语成论!以后,我曾多次见人引用老陆的这句话并移花接木了相似的意思,但我总记得这名言最早的“版本”,来自陆文夫。

  关于老陆,我不仅记得他的笑容、他的快乐,他与作家朋友相处的那份真诚,更记得他与老朋友张贤亮、李国文;与范伯群、与范小青的父亲范万钧打趣时的那份友爱和幽默。五届中国作协每每举行主席团会议,我们这两个南方人总是先后来到北京并隔室为邻,我曾屡屡为之心情大好,每当放下行李、每见门上所贴的名字、每听门里传出的那声咳嗽,我就高兴:老陆到了!又可以“听君一席话”了!

  我知道近年来,有气管炎痼疾的老陆,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我更知道他在非常钟爱的女儿陆璟终于不治之后的悲痛,这都是“天不从人愿”的事,老陆夫妇难以消弭的悲痛,我深深知道。如果说我现在遇事总有股痴憨,那就是想仰问苍天:你为什么不假我们那么多好作家以天年呢?老陆不老,他在前几年还写了那么厚重的有关老苏州的大书《人之窝》呀!

  我曾在苏州享受过老陆的隆重款待,我也曾在杭州多次欢迎过老陆的来访,对于“阅世很深”的老陆,我当然不敢谬称其为老友———无论从年龄和资历,我认他作师长和兄长更合适。我这样想,是因为他从来只让我喊他老陆而不要一本正经地以他的头衔呼之。

  今年春天,参加扬州笔会后曾有极短暂的时间逗留苏州,我向接待我的范小青打听老陆的近况,小青的一句“医生让人少打扰他”的劝诫,又一次使我消了此念。于是,我便想着或春暖花开或秋高气爽之日,某日某时会突然响起一个电话:“叶文玲,我是老陆,我又好了,要到你们杭州吃老酒来了……”

  可是,这样的电话再也不会响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