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日报:从小泉解散众院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近日在日本邮政民营化改革问题上显示出他作为执政者要认真听取民意的态度。此间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10日刊登题为《从小泉解散众院说起》的文章,指出在参拜靖国神社这个重大的问题上,小泉也应该像对待邮政改革一样听取国内的民意,不要再去参拜了。现摘发如下: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力推的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在参议院遭否决后,于昨日决定解散

众议院,他声称要在此问题上再次听取日本的民意。他不惜引发日本政局的混乱而解散国会重新进行选举,目的就是寄希望于日本国民能选出一个新的国会来支持他的邮政改革。

  小泉8日晚在记者会上一再表明,要让日本国民对是否有必要进行邮政民营化改革作明确判断。如果在新的选举中,他所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够取得半数以上议席从而维持政权,他将再次向国会提交邮政改革方案,以继续改革进程。如果两党在选举中的议席不能过半,也就意味着日本国民不同意邮政改革,那他将辞去首相职务。此举显示出他作为执政者要认真听取民意的态度。

  然而,人们希望,在参拜靖国神社这个重大问题上,小泉也能像对待邮政改革一样听取国内的民意,不要再一意孤行了。

  2001年小泉担任日本首相以来,他每年都前往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参拜,这是造成中日、韩日政治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今年是二战结束60周年,全世界人民都在纪念和反省60年前的那场战争。如果小泉在战后60周年这样关键的时期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中、韩等当年受害国家的人民在感情上绝对无法接受。

  近来日本国内的舆论环境已发生积极的变化。不管是哪一家媒体所作的民意调查,结果都显示反对首相在今年再次参拜的意见占多数。越来越多的日本国民认识到,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并没有给日本带来任何益处,却引发了中、韩等邻国的强烈抗议,绝大多数民众对这种有害无益的事情当然要反对。还有不少日本国民本来就认为靖国神社代表一种错误的历史观,首相前去参拜不仅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的原则,更显示出日本领导人对60年前的那场侵略战争还抱有错误的认识,他们一直坚决反对小泉参拜,并为此进行了各种抗争。

  不管怎样,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已是日本国民的主流民意,小泉首相既然在邮政民营化改革问题上颇有魄力地要听取国民的意见,坚持改革,那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不妨也听取大多数日本国民的意见,不要再去参拜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