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耕集》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31 人民网

  这本小册子收的文章,都是“文革”以后写的。

  1978年底举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中国当时条件下,实事求是的前提是解放思想。这次全会严正地批判了禁锢人们多年的“左”的思想,批判了影响人们多年的个人崇拜,许多正直的共产党员长期不敢想不敢说的问题敢想敢说了。

  解放思想的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晚年的严重错误违背了毛泽东思想许多重要原则,使中国革命事业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党认真总结了二十多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产生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闻事业在抗日战争以来获得长足的发展。从五十年代中后期开始,日渐感受极左思潮的干扰。“文革”十年,新闻界能做的,几乎都是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所反对的。党的正面教育,极左思潮的反面教训,使得一代新闻工作者头脑逐渐清醒。坏事终于变成好事,迎来“文革”以后新闻工作的发展和新闻工作的改革。

  我受个人崇拜严重影响,加上自己的某些弱点,头脑长期不清醒。经过“文革”的严重教训和党进行的拨乱反正的现实教育,逐步从极左的桎梏下解放出来,开始想一些问题,写一些文章,谈坚持新闻工作优良传统,谈进行新闻改革的方方面面。文章大体分类后按时间排列,从中可以看出个人思想的发展和局限。

  近二十年来,我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都有很大发展和变化。与此同时,新中国建立以来所未见的某些消极现象也时有出现。前者指党的路线、方针和全国欣欣向荣的宏观情况,后者指某些社会生活的阴暗现象。邪风侵入,沉渣泛起,各种腐败行径有所滋长。群众气愤地说:“现在好的是真好,坏的是真坏。”作为一种历史现象,有的问题在体制转变过程中一时难以避免,有的完全由于工作不力所造成。对此我在理智上比较清醒,在感情上万难接受。有些文章言词可能相当激烈,为了存真,并未改动。

  我为一些同志的著作写的序言,占了这本书的相当部分。我不善作谀词,总是有个什么想法,同一本书谈及的问题碰对了,写篇短文,有的可以说是借题发挥。

  也收进少量散文,有的是写革命岁月某个生活侧面,有的是写革命阵营曾经存在过的某种人际关系。这对青年同志了解革命经历过的某些事情,也许有点用处。

  这本小书写作时间较晚,所以取名《晚耕集》。

  1997年5月

  作者:李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