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一个“愿赌服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文艺评论权威何开四老师昨天说了这样一句话,“超级女声主要面对的是一个以青少年为主的公众群,所以在看待超女问题的时候,‘有良’二字很重要!”

  “有良”还是“有娘”,关于这场超女保卫战,最大的观点冲突来自于此。已经习惯高度市场化的人士笃信,利益最大化才是市场特律,说句丑话,“有奶便是娘”。而很多社会文化人士却始终坚守:从精神层面上讲,“有德才是良”。放在各自的领域,双方的说法

都没有错,但我们要探讨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怎样会更好的问题。换句话说,既“有娘”又“有良”,正是打响这场超女保卫战的初衷所在。

  对于目前种种质疑,天娱公司统统“愿赌服输”一言蔽之。那就让我们仔细看看这是一个怎样的“赌局”———很多怀揣美好的少女是在“想唱就唱”的感召下轻松进局的,殊不知当你真正投入其中,却发现后路已断。50进20后,选手必须与主办方签下“不得中途退出”的条约,20进10之后,更要与天娱公司签下8年之约。8年是个什么概念,在吃青春饭的演艺界它直接意味着“与之终老”。也就是说,除了海选可以“想唱就唱”地玩一把票,之后选手就基本上没有了“不想唱就不唱”的自由。“愿赌服输”?在“想唱就唱”的最初,谁告诉你这就是一场赌局?就算是一场赌局,主动权从来就不在超女手里,而且以8年青春作价,这个赌注太狠,对手也太霸道。

  天娱公司昨日又放出话来,“欢迎全国乃至全亚洲的顶尖唱片公司前来洽谈超女未来发展业务”。不要以为这是什么良心发现,《三联生活周刊》对此早有洞悉———看好吧,在‘霸王条约’之后,一场娱乐界的‘人口贩卖’就要开始了。问题是谁给了天娱公司超女代理权,与其说这是在为超女未来设想,还不如说这是一场‘奶娘收嫁妆’的闹剧刚刚开场……”

  我们重申,对于超女运动本身我们一直持支持和赞赏的态度,我们大张旗鼓要反对的是那些借着这场轰轰烈烈超女运动招摇过市的种种“无良行径”。超女是中国娱乐界新兴的一个难得一遇的响亮品牌,擦掉上面的污渍,她会更加熠熠生辉。张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