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看“责任网”还有啥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43 新民晚报

  “麦莎”过后,市房屋维修部门马上交出案例分析报告——看看“责任网”还有啥漏洞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汇总情况、分析案例,看看台风中房屋应急维修有啥新情况出现,以进一步完善应急网络。”上海市房屋维修监督中心负责人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从8月5日晚9时30分台风“麦莎”逼近,到8月7日晚24时“麦莎”远去,全市各级房屋

维修应急中心共接到市民求助、报修电话5779个,其中80%以上已经解决,剩下的正在解决中。很多案例,是眼下房地部门分析研究的重点。

  私房出险最多

  1997年8月19日,9711号台风让上海尝到了风、暴、潮“三碰头”的厉害,全市有540间房屋倒塌。今年“麦莎”威力超过当年,却没有发生住宅倒塌事故。“不过,并非没有险情。”市房屋维修监督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昨天,他们已经整理出一套关于2天内27次险情和各种急修内容、地区分布的分析报告——

  几乎所有险情都集中在平时疏于养护的私房:一是房屋附着物坠落造成险情;二是小区内大树被风刮倒,压塌部分房屋。

  急修更是特点明显:金山、松江等郊区抢修数量急剧增加;房屋漏水、特别是山墙渗水情况严重,占总量80%;由于地面积水,底楼住户座便器堵塞严重,甚至倒溢。

  “这些分析可以提供给日常管理部门,甚至房屋设计、建设单位。”房屋维修监督中心工作人员说:“这对于今后遇到恶劣天气时应急服务的力量配备也有参考价值。”

  “责任网”真管用

  昨天,上海市房地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张年和同事们,对台风期间全市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情况进行了检查汇总。

  今年6月,市房地局公布了全市各区县物业投诉热线电话、区县房地局“局长热线”和第一责任人名单、区县房地集团“总经理热线”和第一责任人名单,并实行小区经理责任制,岗位责任层层明确。事实证明,这一张“责任网”在“麦莎”来临时显示了强大的行动力。

  “有了责任人,台风期间的各项预案就能充分落实到位。”张年告诉记者,“麦莎”逼近前,市区两级房地部门针对每一个住宅小区的每一幢房屋、每一个工地,落实和加强了责任人制度,加强了抢险队伍调配和抢险物资配备。

  张年表示,目前情况汇总显示,有部分住宅小区在台风期间物业服务不到位,市房地局物业处将调查并对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理。

  旧房改造减“漏”

  近3年间,上海综合整治改造了3300万平方米旧住房,惠及100多万户家庭。这数字足以说明“麦莎”带来的狂风暴雨中,为何“屋漏偏逢连夜雨”的现象越来越少。

  2001年起,上海启动了新一轮的旧区改造。此外,持续推进的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平改坡”综合改造让90多万户普通市民家庭就地改善了居住条件。加上旧住房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越来越多的市民再不用在狂风暴雨的恶劣天气里犯愁了。

  市房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麦莎”期间屋漏面积的减少,更增强了各方面推进旧住房整治工程的决心。今年,本市旧住房综合整治将完成1400万平方米,“平改坡”综合改造小区完成40个。本报记者杨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