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肥不再是胖子的专利 减肥门诊一半患者不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要减肥了,你看,胖得都不成样子了?““甜食我不敢吃,因为我正在减肥呢!“当你发现说这些话的女子个个苗条纤瘦,亭亭玉立时,请不要惊讶,因为这是一个全民减肥的年代。面对那么多因疯狂求瘦而牺牲了身体健康的厌食症患者,我们不能不发现其背后的很多东西——减肥不再是胖子的专利,“减肥“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口头禅,饭前饭后,有事没事都要念叨一番。有社会学家认为,厌食症吞噬着越来越多年轻女孩,是以瘦为美全民减肥带来的负面效应,减肥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潮流,但过度的话,就是一种社会

病了。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省中医院减肥门诊采访,结果发现,本来以为是胖子云集的地方,其实却完全是另一番风景,许多根本不肥甚至很瘦的女孩也在孜孜不倦地减肥。

  

  超过一半的就诊者根本没有达到肥胖的标准,甚至还比较瘦,但是她们还是想减肥。“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的王晶主任告诉记者。

  42公斤女孩还瘦身

  昨日下午,省中医院减肥门诊14张病床全躺满了前来减肥的市民,记者目测了一下,发现其中真正大腹便便的不过6人,其余的都不能算胖,顶多是中等身材。而左侧床上躺着的一个年轻女孩上身穿一件紧身的背心,下面穿一条短裙,苗条而纤瘦,难道她也是来针灸减肥的?省中医院针灸科的金涛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女孩确实是来减肥的,她身高接近1.6米,体重不过42公斤,已经很瘦了,“但她说自己腿太肥了,一点都不骨感,一定要来减,我们劝说了也没用,只能给她调理一下“。一会儿,女孩做完针灸,一下床她就直奔一旁的电子秤量体重,也许体重稍稍减轻了一点吧,女孩发出欢快的笑声,然后离去。在她的身后,一位中年女医生摇着头说“看看,她那个细腿哟,还来减肥?“

  减肥门诊一半患者不肥

  近年来,也许是顺应减肥潮流,南京的大大小小医院都相继开设了减肥门诊,顾名思义,减肥门诊应该是为肥胖者服务的,然而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的王晶主任告诉记者,来针灸科减肥的患者中超过一半以上并不胖。该院开设的减肥专科门诊中二三十岁的女孩子最多,全身没一点肥肉还要减肥。省中医院的金涛副主任医师也深有同感,该院针灸减肥每日的门诊量都在120人左右,许多时候要轮上得等上一个多小时,她告诉记者,像上述女孩一样,很多年轻女孩明明不胖,但为了追求所谓的骨感美而来到减肥门诊。金涛说,对于这一类女孩,过度减肥对她们来说将非常危险,因此减肥门诊的医生常常要充当说客,劝说不胖的女孩打消减肥念头。“有的女孩越减越来劲,最后只能强制终止“,市第一医院的徐炳国医生告诉记者,有个女孩1.58米,原来53公斤,减到46公斤的时候,她还要减,劝说也没用,最后医院停了她的针灸减肥。

  局部减肥也疯狂

  

  有的女孩要求特别高,明明全身看不出来什么地方有肥肉,但她们就是铆足劲地减,要么说是腿肥了,要么说是背肥,甚至因为手臂肥来减肥的都有“徐炳国说,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减肥不再看重全身的体重,而是精细到每个部位,以至于局部减肥的需求越来越多。

  更多男士加入减肥大军

  昨日,记者在省中医院看到,在清一色的娘子军中有3位男士正在接受针灸减肥,有一位男士陪女朋友前来,对此很感兴趣,表示也想试一试。“现在来医院减肥的不光是女性,越来越多的男士也加入到了减肥大军“,省中医院的金涛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从该院门诊情况来看,男士要占到20%以上,而近年来,这个比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过两年,这个比例会更大“,金涛说。

  调查

  :34位女士中21位在减肥士,发现有近1/3的女士正在采用各种方法积极减肥,有3位女性告诉记者自己的减肥时断时续,任何时候觉得自己有点胖了,就节食,吃些减肥药或减肥食品。还有7位女士表示有减肥的想法。这样计算下来,有21位女士正在或有减肥的想法。站在中央商场门口,正好遇上迎面走来的张小姐,身高超过1.7米,留着一头直发的她走起路来很轻巧飘逸。听说记者问减肥的话题,她微微一笑说“我正在减肥,因为对腰部还不是太满意。“问及采用何种方法减肥,张小姐说,因为工作忙没时间锻炼,主要还是吃减肥药来减。在昨日的随机调查中,共有11位女士正在实施减肥方案,她们采取的减肥方法绝大多数是节食和吃减肥药。采访中,只有10女士表示自己对减肥不是很感兴趣,或因平时太忙没时间考虑。同时有部分市民表示,减肥的目的并不是追求所谓的美,而是为了身体更健康,刚刚生完孩子的吕女士就表示,自己正在针灸减肥,主要是担心腹部留下一堆赘肉影响健康。

  药店,减肥药卖得欢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后发现,各种减肥药、减肥保健产品卖得非常快。记者在常府街金陵大药房看到,店内共有3种减肥药,9种减肥保健食品出售。药店负责人吴女士告诉记者,减肥保健食品卖得不错。而新街口屈臣氏的一位经理则介绍说,该店减肥类商品平均每天能卖出30多盒,“销量还是相当可观的。“位于常府街的德生堂药店也有8种减肥的药物和减肥食品在卖。与此情况类似,金润发也有八九种减肥的商品在出售,销售柜台的小姐说,“来买减肥药的人中30到40岁的女性占有相当的比例,她们中大多数人是因为刚生育过后,买减肥药来保持身材。同时,年轻女孩子也不少。“

  过分追求骨感

  专家呼吁制止“以瘦为美”

  

  如果把减肥当成健身,那是值得提倡的,但现在一个问题是,不管身体条件如何,一味追求骨感,盲目减肥,并且涉及面如此之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病态的追求“。省社科院一位人士认为,造成全民减肥这样一种状况和目前的舆论导向不无关系,“媒体中频繁出现骨瘦如柴的模特,所有美丽漂亮的明星都是纤瘦型,甚至选美等等都是把体重三围作为重要标准,这些都给年轻女孩子们树立了完美的瘦身形象,一旦她们无法达到心目中的这一理想标准,就会感到自卑,甚至导致厌食症的发生。对于心理还未成熟的年轻女孩子来说,片面追求纤瘦将使她们走向另一个极端,心理和生理的相互作用足以毁灭她们的一生。“也有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必须出面制止这种以瘦为美的行为,否则,越来越多的女孩会被体形所累,自暴自弃和厌食症会吞噬她们的健康甚至生命。还有专家认为,为健身的减肥是好事,但现在很多人其实患上了“减肥上瘾病“,这是种文化焦虑,因为我们通过风行的芭比娃娃、世界选美小姐等等看到了社会对人的身材、容貌的期望和评价,人的外形美被标准化了,对自己的身体想象被审美化了。

  盲目减肥可能致闭经不育

  专家告诉记者,太瘦的身体可能伴随着一系列疾病。省中医院针灸科的金涛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对于青春期少女来说,全身脂肪总量至少要占体重的20%以上,这是她们将来能够行经、怀孕及哺乳的最低脂肪水平。脂肪量太低,可能导致闭经甚至无法生育。同时过于瘦弱的身体还可能使人的免疫力下降,睡眠不好。此外专家认为,盲目减肥还可带来的病患包括胆结石,减肥者的低热量和低脂肪膳食有使病人发生胆结石的危险。原因是当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骤减而发生饥饿时,胆囊不能向小肠输送足够的胆汁。胆汁积滞和胆盐呈过饱和状态会促使结石形成;脑细胞损害,生理学家们认为,节食的结果是使机体营养匮乏,这种营养缺乏使脑细胞的受损更为严重,直接结果是影响记忆力和智力;头发脱落,近来,因减肥而致脱发者不断增多,其中不少是青年女性。

  作者:冯瑶 张子青 陈艳萍 张迪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