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养猪大省”威名下的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从2003年的SARS开始,到2004年的禽流感,和此次四川地区的人-猪链球菌,几乎每年中国都要经历一次较大规模传染病考验。其间一个明显共同点,就是“人畜共患”,即动物和人感染同一种病菌。

  本刊记者/朱雨晨(发自四川成都)

  四川是全国的最大生猪产地,根据四川省农林厅提供的数字,2004年四川省全出栏生猪达到8151.77万头,年递增8.5%。全省出口生猪价值2.3亿美元。出口方向主要是港澳、新加坡和俄罗斯。同时,最多时四川每年外调肥猪2000万头左右,约占全国省际间调拨的1/3。

  在“猪口”猛增的同时,广东华南农业大学的兽医专家黄毓茂教授却说:“根据我的观察,现在猪群的出栏速度明显加快,而发生链球菌2型的比例明显高了,猪群的健康状况和抵抗力都在下降。”

  黄解释说,对于任何动物而言,生长速度加快和免疫力降低是一个不可扭转的矛盾。而猪链球菌是猪群中广泛存在的细菌,当猪群的免疫力普遍下降之后,链球菌的侵入就容易得多。

  “生猪病死,尤其是急性死亡,这些年来最主要的直接诱因大都是链球菌。”黄说。

  另一个现实国情,是生猪的主要饲养方式,还是千百年来通行的,以家庭为单位的散养。一位农业厅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整个四川的生猪产量中,大约99%都来自散养。通常就是在自家房边搭一个猪圈。

  “集约化生产的优点,大家都很清楚。政府一直在积极引导建设规模饲养场,然而其发展速度和我们所期望的,还有很大距离。”四川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副站长石谦说。

  中国现行的地方兽医体系,是在各省下设畜牧局,下设省一级动物防疫监督总站。各个地市和县相应建立畜牧局和兽医站。兽医系统的神经末梢就是乡兽医站,其职能,主要是对动物的防疫、检疫、市场监督等。然而四川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总数为3万,面对的存栏生猪数目是1亿3千万头。平均下来,每一名兽医要管理4万多头生猪,仅仅是打针,每天要打110头。此外还有鸡鸭牛羊兔等等家畜家禽。

  而基层兽医的生存方式是“自收自支”。财政能够覆盖到的只是省一级畜牧局和兽医站。农业厅一位官员向本刊坦陈,国家有文件要求,将乡一级的兽医畜牧纳入地方财政。问题是地方财政非常吃紧,“在四川省,最多只有5%的县做到了。”

  基层兽医的“自收自支”来源,只能是农民。

  仅以生猪为例,四川省内将猪瘟也规定为强制性免疫项目,由于不是中央规定的强制免疫,必须由地方财政负担。但根据四川省卫生厅相关人士说,前几年猪瘟防疫的成本还都由省财政覆盖,近年来生猪养殖跨越式发展,疫苗的价格持续上涨,只能做到省级财政进行对等补贴。“而另外一半成本,由县财政负担的几乎微乎其微,都是由养殖户承担。”

  在资中县板栗桠乡,屠夫刘兴仁说,每宰杀一头猪他还需向有关部门交17元的防疫费,这笔钱最终又转向卖猪的农民收取。

  除了疫苗成本的转嫁,和少量不定期的试验检疫,基层兽医的收入来源还有疫苗注射的劳务费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单次动物疫苗注射的劳务费最高不得超过2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农户选择了不去打疫苗。

  同样可为本次疫情作注脚的是,“收购病死猪”的广告在四川乡村随处可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