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三班倒保护肇事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36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胡非非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朱元斌

  肇事小车撞车又伤人,警察欲带走司机回去调查处理,却被村民团团围住不让走,因为之前已经连续发生过三次肇事司机被带回警局调查后就“失踪”不赔钱的例子,他们担心这次又是“一去不复返”,受害人最终拿不到医药费和获赔。就这样,数百村民与轮番值班的警察、保安对峙了一天一夜近20个小时,最后终于在镇政府出面劝说下散去。
警察三班倒保护肇事者(组图)
受伤的村民在医院接受治疗。
警察三班倒保护肇事者(组图)
  十几名保安和警察在车旁守着车上的两名肇事者,防止他们受到伤害。
警察三班倒保护肇事者(组图)
  肇事车的司机和乘客虽被安排在警车上,但仍被村民围困了一日一夜,男子在车内不断抹汗。
警察三班倒保护肇事者(组图)
村民们为了看住肇事司机,搬来椅子坐在现场,连吃饭也不离开。

  肇事司机被困警车内

  昨日中午1时50分,记者来到人和镇东华村华成路,出口就是方华路,直通白云机场南门。路口旁边的一个停车场内早已是人声鼎沸,数百名当地村民里里外外将车场门口围住。人群中央是一部交警的巡逻车,十多名警察和保安神情严峻,分成两边,站在警车车门两旁看守,不准围观者随意靠近。

  记者看到,一名穿红衣服的男子情绪激动,正指着警车左门里面坐着的一男一女发火,质问男子什么时候叫人把钱送来。群众告诉记者,红衣男子是东华村的周村长,正在代表受伤村民向车里的肇事司机讨要医药费。外围的村民群情激愤,挥舞着拳头向车内的男子高声呐喊叫骂。

  记者分开人群走上前,终于看清车内坐着的一男一女。男子比较年轻,炎热加上恐惧,一张幼稚的脸早已苍白,不停往外冒汗。女子大约四五十岁,身上也全部汗湿了。昨天中午人和镇气温在三十多摄氏度,警车在毫无遮蔽的烈日下暴晒,只有左面一个车窗开着,车内温度起码在三十六七摄氏度。

  警车后面的华成路上停着一部车牌号为粤A5E047的黑色捷达小轿车,车头已经撞得凹陷进去,车后面有一摊已经干了的血迹。

  村民不放人只为讨药费

  围观群众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东华村的村民,大约有300多名。从前日晚上10时30分左右交警到场处理后,村民们就自发赶来了,看到交警把肇事司机带上警车准备带走,大家就涌了上来,将警车团团围住不让走。村民们说,他们围堵警车不让走的目的只有一个:肇事司机必须赔钱,至少应该先拿出一部分钱给还在医院的伤者当医药费。村民们称,如果肇事司机不让人送钱来,他们这次绝不会轻易让交警把人带走,因为他们已经“吃过三次亏了”。

  据村民介绍,此前有三次,东华村的村民被路上的车撞伤,交警每次把肇事司机带回去调查,说等处理完后根据有关交通法规让司机赔钱,但最后司机都没有赔,受伤的村民最后都是人被撞了还要自己掏腰包治伤。这次,他们再也不“上当”了。

  一些村民希望记者理解他们的做法,因为他们实在是没办法。村民怒斥司机不守信用,从前日晚上事发后至昨日中午,已经说了很多次要叫人拿钱来,但一直未兑现,被司机撞伤的人还躺在医院里,村里已经拿出了两万块帮忙治疗,但这个数字远远不够。村民们不能靠近警车,只能这样围堵着不让走。他们说已经和警察耗了一天一夜了,警察已经换了三次班了,来来去去走了三拨人了,而他们就这样站着根本没睡觉,吃的饭和喝的水都是村里出的钱。记者在现场地上看到丢得满地的快餐盒和一次性塑料杯,旁边的地上还摆着几十张粉红色的塑料椅子,据称是给那些站得累的人坐的。

  数十警察轮番当“保镖”

  记者数了一下,现场的保安、警察加起来有三四十人之多,而方华路两边停着一二十部警用摩托车和几部警用轿车。据了解,现场的警察和保安分别是白云区交警一大队的交警以及人和镇派出所的警察和保安。一名交警告诉记者,他是昨日上午被临时调过来维持现场秩序的。

  对于现场众多村民的叫嚷和嘘声,警察和保安均报以沉默,现场一位交警负责人称,既然村民不肯听从劝解让道,他们也没办法,只能尽量维持现场秩序并保护肇事司机的人身安全,至于最后究竟怎么处理,由上级决定。

  据称,前日晚上事发后,正当交警把肇事司机带上警车准备带回调查后,村民就把警车团团围住不让走,警察无奈之下只好严密保护住警车,并轮番调人换班,以防情绪激动的村民上前殴打司机。好在村民们还算理智,虽然叫嚷呐喊,但并没有真正动手。

  下午2时30分,人和镇政府有关人士来到现场,希望东华村周村长先把村民疏散,再到镇政府商讨解决问题,不然如此多的人围在路口极易出事。经过不断的劝说开导,下午4时30分左右,与警察对峙了一天一夜近20个小时的村民终于散去,交警将肇事司机带走。

  据悉,肇事司机家属此前到人和镇政府求援,经过协商,由镇政府先垫付伤者医药费,待案件处理完后再由司机出钱。

  没有路灯交通灯事故路段夜间成“杀手”

  据目击村民介绍,前日晚上8时多,华成路口处的方华路上两部摩托车撞到了一起,当时两名摩托仔均受伤连人带车摔倒。事发后,群众上前围观,东华村治保会的保安黄某过来维持秩序。此时,一部小轿车冲进人群,将一部摩托车撞飞到路边的草地上,又将保安黄某和4名围观群众撞倒,然后推行了10米才停下。

  愤怒的群众报警后就围住了肇事车和司机不让走。据称,5名伤者中黄某为东华村治保会保安,一名伤者李某为东华村村民,另外3名伤者是外来工。其中尤以黄某和李某受伤最重。伤者李某的头部、脚部多处挫裂伤,头部缝了两针。李某的妻子称丈夫醒来后好像失忆了一样,很多以前的事都不记得了。而伤者黄某的腿骨头碎裂,昨日上午10时做了手术。

  发生事故的人和镇方华路通往白云机场,白天看起来宽敞洁净,车也不多,但到了晚上这里却是很多路人的噩梦。由于路上没有红绿灯和路灯,司机开车的速度又快,因此这条路上事故频发,连在路上值勤的保安说起来都心惊肉跳。“基本上每天都发生事故,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一名保安说。(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