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区行见闻)老区万多危房户将圆新房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0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解决农村“一保五难”是我市各级党政历年来极力推进建设的一项工作,其中“住房难”这一问题已列入我市农村安居工程总体规划。这次走访十多个革命老区村,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农村安居工程进展顺利,“农家舍”面貌焕然一新。

  危房改造美观实用

  茶园村也叫“石村”,是潮南区雷岭镇安居工程试点村,全村有29户被确定为危房改造对象。据该村党总支书记古兴松介绍,当地政府把茶园村安居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引导农户自行拆建就地改造,以降低改建成本,平均每户改建费为9500元;在资金筹措上,坚持“上级帮一点,亲属借一点,自己筹一点”,把上级拨给的11.6万元的首期补助资金按每户4000元发放,并鼓励施工队带资建设。目前,29户贫困户已全面完成改建工程,共投入资金27.55万元。一阿伯乐呵呵地指着门外漂亮的水泥外墙对记者说,改建房美观实用,比邻居的石屋还漂亮,真心感谢政府!

  七旬老人将圆新房梦

  两英镇仙斗村是革命老区,现有人口4154人,831户,村民人均纯收入一年才1410元。列入2004年度农村安居工程危房改造有49户,其中由村集体统一规划改建12户,危房户就地自行改建37户。

  记者在该村看到,统一规划改建的新房已全面竣工,自行改建危房已完成33户。这批新屋坐落于村居集中地的外围,四面绿草葱葱,空气清新,日照通明,全为水泥结构,远胜村里的老土屋。

  77岁的黄美香老人住在仙老路老冈巷5号,30平方米的破旧祖屋挤住了一家三代13口人。老人热泪盈眶地说:“我们一家盼来了好日子!等‘交房’,一家老少就可住进宽敞的新屋了!”

  潮南区经验全市推广

  老区住房难问题牵动着省、市扶贫办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心。今年省财政将安排5000万到1.2亿元用于农村安居工程,每个农户由省补助4000元。我市列入农村安居工程总体规划的贫困危房户有11633户,占全市农村总户数1.64%。市政府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完成农村安居工程改造任务。

  目前,省拨给我市安居工程资金420万元已到位。我市第一批安居工程已安排在潮阳、潮南两区,潮南区列入2004年度危房改造对象的15个村(居)、575户贫困危房户的安居工程建设已全面铺开,已完成改造任务有315户,茶园村、仙斗村的贫困危房户将成为首批入住新居的幸运者。目前,我市正推广潮南区实施安居工程的经验做法。本报记者林丰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