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毋忘国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7:13 中国新闻网

  蓦然看见“毋忘国耻”四个白底红字的大标语,骤然一惊。中国人忍辱含垢了百多年的耻辱,自新中国成立,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之后,这“国耻”不是早已洗雪了?中国在改革开放这二十多年也已经和平崛起了,怎幺还提这“毋忘国耻”呢?原来那是为纪念反法西斯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菲华各友好团体联合举办图片展的宣传招贴。

  可这“毋忘国耻”是我上小学还没认几个字就看到听到的。虽然那时候对这四个字的含义还不理解。

  因为年幼不懂事,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欺侮压迫还感受不到。日本侵略军虽然也在我们的城市扔炸弹杀人破坏,但毕竟离我们居住的农村还有一段距离,没有受到日本侵略军刺刀的直接威胁。真正受灾吃苦的倒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交通断绝,侨汇中断,我们那农村是侨乡,主要收入全靠南洋的侨汇,没有了侨汇,侨眷只能靠变卖家里的东西,先是买贵重的首饰,后来连旧衣服,旧家具也卖掉了。更惨的是连过冬的棉被也卖了,真的是到了家徒四壁的困境,然而这“苦”毕竟是大人特别是当家作主的爷爷奶奶撑着。

  抗日战争后期上中学了,那时候为逃避日机轰炸,沿海的学校大都迁移到边远山区,离开家乡上学得走好几天的路程,那时根本没有什幺交通工具,物资也非常缺乏,我就吃过一大碗盐汤加几颗数得出的大豆的饭菜。因为大家一贫如洗,过同样生活,竟也不觉得苦。

  长大了,阅历深了,书也看点了,特别是看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沈阳的战犯教养所,才真正体会到“国耻”的耻辱。现在“国耻”虽早已洗雪,但日本军国主义的抬头还必须警惕,“以史为鉴,毋忘国耻”还有一定意义。

  来源:菲律宾《世界日报》 作者:刘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