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省每一分钱来建立奖学金:罗恩·霍华德用有限的钱做非凡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7:39 公益时报

  你不会在高楼大厦,大桥上,或是医院的标牌上发现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名字不会以任何形式出现在那里。

  但罗恩·霍华德是有口皆碑的慈善家。与那些出手大方的慈善家相比,1996年退休后的霍华德,每年用他55000美元的退休金打造了一种特殊的捐赠模式,因为这些钱是他和妻子一分一分节省下来的。

  捐建奖学金

  霍华德和妻子伊丽莎白的名字曾被5次用来为亚拉巴马大学的奖学金命名,这些奖学金用于资助一些贫困学生到该校接受教育。亚拉巴马大学是罗恩的母校。

  而密西西比大学则是伊丽莎白获得教育专业学士学位的地方,他们为该校捐献了10000美元作为奖学金,来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伊丽莎白获得硕士学位的Samford大学,霍华德夫妇捐赠了15000美元作为奖学金,专门资助传教士的孩子。

  同时,他们还捐钱给一些非营利组织、公共设施等。当然,每次捐赠的提议主要来自罗恩,伊丽莎白说:“我只是夫唱妇随。”

  “罗恩是极少数能发现我们感兴趣的东西并把它们捐出来的人之一,”南方飞行博物馆的负责人WayneNovy说,“他发现了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

  当伯明翰国家权力学会举办纪念前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展览时,霍华德发现并捐献了当时最先报道了暗杀总统事件的Dallas日报。该学会相关人士说,“这个人帮了我们很多忙,他不仅捐了钱,还捐了很多物品,他甚至帮我们修好了坏掉的电脑,我总是在说‘谢谢你’,除了用他妻子的名字命名了我们的一个分支机构外,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其他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谢意。”

  我基本上是个穷人

  “我基本上是个穷人,”霍华德一边说,一边把空空的口袋翻出来,“我开一辆1987年出产的道奇车,住在一套有三间卧室的公寓里,很少买衣服和其他物品。我捐钱只有一个目的:让生活有所不同。”

  伊丽莎白,一位退休的教师,说她的丈夫经常超额给予,“如果你说你需要的是1,他会给你100,这会让他感觉更好。这就是他的风格。”

  1971年,在BellSouth公司工作的霍华德夫妇随公司从密西西比搬到了英国的伯明翰,霍华德在这里加入了“电话先锋”,这是BellSouth公司的志愿者组织,其中的雇员在做一个社区服务项目。

  罗恩帮助社区的盲人把盲文朗读器修好后,发现了成千上万盘被废弃的磁带,他把这些磁带修好后把它们捐给了附近的大学。

  战胜癌症

  1981年,霍华德在亚拉巴马大学的一所学院接受了继续教育毕业后,他想到要帮助其他的成年人完成学业,他打听到,捐赠奖学金最少要20000美元。

  此时BellSouth公司制定了一项政策,即员工向公益机构每捐赠1美元,公司就相应捐出2美元。这样,对于设立奖学金所需的20000美元,霍华德只需从自己的钱袋里拿出不到7000美元,而由公司来付余下的钱就行了。

  当1996年霍华德从BellSouth公司退休后,他计划在互联网上开始自己的第二职业。但是这一计划由于他接受了结肠癌手术而被搁置。

  霍华德接受了7天的化疗。“那天,当我从医院回到家时,我发现我的邮箱里有一封给我和我妻子的感谢信,是一个接受了我们的第一个奖学金的女士写来的。”霍华德回忆说。“她告诉我们,由于她的继子患上了白血病,为治病花光了她的积蓄,当她获得奖学金时她正在做退学的打算。”

  霍华德重获健康后,就在伊丽莎白的支持下,向UA大学捐资建了他们的第4个奖学金。今年,夫妇俩一共捐建了5个奖学金,总额约12万美元。

  “罗恩用有限的钱做了一些有非凡意义的事,”UA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主任BillElrod说,“他是一个典范,他告诉人们如何在逆境中发现生机和希望。”

  做我能做的

  尽管霍华德逃过了癌症的魔爪,但化疗看上去永久地改变了他的生活。他的手总会有轻微的抖动,有时还会口吃,为了避免劳累,一周至少要卧床一天。

  今年夏天,他独自在家。因为伊丽莎白退休后,到南密西西比大学教授数学课。夫妇俩现在靠他们的年金生活,并仍然坚持从这些有限的收入中节省出钱来资助孩子们上学。

  “当我想到我有一天会死,我就有一种紧迫感,”罗恩·霍华德说,“我需要做这样的事,当我还能做的时候。”

  作者:流年

  (来源:公益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