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部震撼心灵的抗日史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8:01 扬子晚报
  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办、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人民的胜利——江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史料展》本月15日将在南京博物院隆重揭幕。这一凝聚着江苏人民饱满政治热情与心血智慧的大型展览,堪称我省历年来主题展览的一部杰作。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的展览正撩开其神秘面纱。今天上午,本报记者特地赴现场探访,先睹为快。

  和平碑、浮雕新颖独特

  参与设计的陈江研究员介绍,整个展览以史为纲,共分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到敌人后方去,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走向胜利,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五个部分,由实物、图板和复原场景等合成,共设7大展区,面积达2230平方米。

  记者走进展厅,首先看到一面高大的和平碑,上面巨大坚实的石柱砸碎了日本侵略者的枪、炮、坦克等武器,犹如正义的铁拳摧毁了敌人的侵略,象征着人民的胜利。围绕和平巨碑的周围矗立着四大雕塑柱,分别寓意抗日烽火、大刀雄风、全民抗日、正义必胜的展览主题。展厅两侧,取黄河与长城为巨幅背景的图案意义深远:怒吼咆哮的黄河水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起抗日的英雄气概,绵延不绝的长城代表着中华民族抵御外侵、战胜敌人的必胜信念;脍炙人口的八路军军歌和新四军军歌以浮雕的形式布置在两侧的墙面,旨在唤起民众的追忆;墙面上雕刻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题词,鼓舞人心;一组表现全民抗战的人物群雕让人们对抗日英雄敬仰与怀念!

  漫步展厅,仿佛置身于时光隧道,只见碑雕相映、江河相依、气势恢弘、雄壮巍峨,这一独特的设计旨在警示国人勿忘历史。

  众多文物史料首展

  此次布展共有300多件文物、400多张图片,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20余件,大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数量之多、级别之高在我省以往展览中前所未见。文物包括: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部队对敌斗争的宣言、布告;抗日民主根据地政权的文件、法规、报纸、杂志、传单、宣传画等,其中最为珍贵的有陈毅反“清乡”时所作的报告原件,还有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上所用的孙中山像,投降签字仪式筹备处牛角印章,投降签字仪式所用的座椅、桌子、挂钟,中国代表何应钦签字用文具和日军所签的投降书复制件等。

  再现苏南水上游击队英姿

  高科技为展览增添了魅力。为更好的展示主题,展览设置了8个大型场景复原,真实、直观。台儿庄大捷的场景是以宏大的台儿庄大捷油画作背景,沙包、土墙、枪炮,运用声光电手段,通过感应系统,使观众身临其境,仿佛重回战火纷飞的岁月;新四军盱眙黄花塘军部场地让世人感受新四军生活和战斗环境的艰苦。尤其是表现苏南水上抗日游击队的一幕场景更显珍贵,画面上有行船、芦苇,甚至连划桨声、鸟叫声都活灵活现……

  据介绍,为筹备此次展览,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直接指示之下,早在一年前就开始酝酿,有关部门十余次召开协调会,对展览设计方案实行公开招标,先后七易其稿,才完成展览的文案大纲与形式设计。实习生 赵凌 程萍 本报记者 祖六四
一部震撼心灵的抗日史诗(组图)
10米长的铜墙铁壁雕塑让人肃然起敬。范晓林 祖六四 摄
一部震撼心灵的抗日史诗(组图)
布展人员正在擦拭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上用过的钟的展柜。范晓林 摄
一部震撼心灵的抗日史诗(组图)

  这块“人民的胜利”抗战纪念碑高8米、宽5米。范晓林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