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拜“七姐”也搞新意思 珠片做蛋糕香皂上供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8:50 金羊网-新快报
  天河珠村巧手阿婆拜“七姐”也搞新意思

  新快报讯(记者 张琳 见习记者 丁芳芳)“珠村大祠堂,要摆大七娘;小女勤乞巧,男儿换靓装……”明天就是传统的七夕乞巧佳节了。记者昨日在天河珠村看到,各种传统手工艺品都已摆上桌,拜“七姐”的用品也都准备好了……

  眉钳夹芝麻做小“花”

  珠村八社的祠堂门口,二十多位老太围坐着,最后打点着“七姐桌”———在十几平方米大的长桌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过百件工艺品,珠片牌坊、假花、七姐公仔……看得记者眼花缭乱。“这些全是我们一手一脚做出来的!”六十岁光景的钟婆婆兴奋地拉着记者介绍。

  各式的“米花”是婆婆的最爱,“米花”的样子则因取材不同而变化。比如用大米粘的花朵洁白透亮,这是“茉莉花”;粘谷子的黄灿灿,像菊花;红瓜子做的则是“玫瑰”……别看这些花不起眼,但是最费工夫的,比如芝麻做的,要用眉钳夹着一粒粒排列成放射状,一两个小时都做不了一朵。蜡也是做花的主要原料。烧熔的蜡很烫,婆婆们想出了好办法:把蜡倒入开心果壳,马上放到水中,蜡就成了花瓣状。

  沐浴露也摆上供桌

  用珠片做成的牌坊、楼宇也是祭品。在一个取名“科技学校”的“珠楼”里,楼面上有珠片拼成的“努力学习、天天向上”;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还很新潮地用珠片做了一个三层的结婚蛋糕……

  记者发现,拜“七姐”的每张供桌前端都摆着几瓶沐浴露或香皂。婆婆们说,相传七月初七当晚,“七姐”会从天而降施洒“圣水”,村里的孩子如果用这些沐浴露洗澡,再热的夏天也不会生痱子。

  钟婆婆说,小时候每到七夕就会做这些工艺品,“文革”时停了,最近大家又重拾旧爱。“喜欢做的人都聚在我家里,每人凑50元做经费。有空就聚在一起做。就是为了传统风俗,不想让它淡了。”
拜“七姐”也搞新意思珠片做蛋糕香皂上供桌(图)
图:做工精美的“乞巧公仔”。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