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张德江誓言用"铁的手腕"处理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21:07 人民网

  广东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123人,国家主席、总理指示全力抢救,中纪委、监察部介入,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誓言要用“铁的手腕”进行处理,当地干部群众冒高温酷暑大雨星夜展开救援,抢险总指挥部前出至井口就近指挥……这一切让你想起了什么?不管你怎么想,反正当我看到所有这些新闻的时候,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出的念头就是:这是战争!

  难道不是吗?如果这仅仅是和平时期的一次普通事故,那么由事故发生地的政府按照程序处理就可以了。而只有在战时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从国家的最高当局直到最基层的官员,从直接相关的行业到不甚相关的行业,全都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紧急动员起来,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

  从伤亡情况看,矿难造成的后果很严重。据国家安监总局提供的数字,仅今年上半年,矿难死亡的人数就将近一千人,如果这次大兴煤矿的被困人员最终不能安全地被救出的话,则死亡人数会远远突破一千人的心理关口。统计表明:我国是世界上产煤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发生最多矿难的地区,每生产100万吨煤的死亡率是美国的100多倍,是印度的10几倍。

  矿难不止,这一直是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一个噩梦。如何遏止矿难,简直成了无法找到答案的哥德巴赫猜想。在我看来,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在抢救矿难时,能够迅速转入战时状态,但在遏止矿难时,采用的却是和平时期的状态。由于遏止矿难的重要性要远远高于矿难发生后的抢救,因此,为了有效地遏止矿难,有必要在矿难发生前,就要让当地主管官员在精神上率先进入“战时状态”。

  为什么要强调战时状态呢?这是因为,战时有战时的逻辑,和平时期有和平时期的逻辑。战时要强调结果,平时要强调程序正义。在战时,对一位指挥员来讲,守住阵地的命令是无条件的;如果失守,随之而来的惩罚也是无条件的,所谓“杀无赦”就是指的这个意思。在当前的煤矿安全形势极其严峻,已经严重损害到我们社会“以认为本”的核心价值的情况下,在其他遏止矿难的种种措施都有些远水解不了近火了的情况下,国家应该宣示“军法从事”的决心,使各地方的主管官员(主要是市、县长和安监局长)意识到:遏止矿难的责任是无条件的,矿难既出,随之而来的严厉惩处也是无条件的。不能存在任何幻想或侥幸心理!在我看来,只有这样,才能遏止矿难泛滥的势头,为采取从长计议的安全措施,赢得一点喘息时间。

  要做到这一点,单靠领导人的口头表态是不够的。而是应该由全国人大通过特别法律条款,有效期限暂定为3年,到时候再视情况决定是否延长。只有这样,才会有足够的威慑力,让地方官员打起精神来抓煤矿安全。而经验证明,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政府愿意真心去做而不是虚应故事地去做,就总是能够做好!

  新闻链接

  作者:网友:郭松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