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9名外籍人士亲历南京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1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陈曦李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1937年12月13日—1938年1月),亲历南京大屠杀过程的外籍人士(不包括持日本国籍)究竟有多少?日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向记者披露,在查阅诸方面资料后发现,亲历者共有39名,其中24人亲历了大屠杀的全过程。

  亲历者大多是美国国籍

  朱成山介绍,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共有24名外籍人士经历了全过程(留在城内的22名,留在城外的2名),他们是南京大屠杀的直接见证者。作为当时留在南京城内的22名外籍人士之一,时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的约翰·拉贝先生在1937年12月21日的日记中记述了所有22人在一起的一个情形:“下午2时,全体德国人、美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也就是说全体外国侨民,在鼓楼医院门口集合,形成一个整体队伍朝日本大使馆进发,打算向田中先生呈递一封信,要求日本立即采取措施,制止日军在南京城大部分地区纵火、抢劫和肆无忌惮的有组织的破坏,……在这封信中签名的共有22名外国侨民,他们是……”与此同时,还有15名外籍人士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进出南京。朱成山告诉记者,有关资料表明,这15人由两部分组成:外国记者和外交官。“在这些外籍人士中,以美国国籍人士居多。”通过对每位外籍人士的身份鉴定后,朱成山分析说,在39名外籍人士中,持美国国籍的有22名,德国国籍的有9名,英国国籍的有4名,白俄罗斯国籍的有2名,丹麦和奥地利国籍的各1名。

  《纽约时报》最先提出“南京大屠杀”一词

  有关资料显示,当年滞留在南京的5名记者分别为:《芝加哥每日新闻》的司迪尔、《纽约时报》的德丁、美联社的麦克丹尼尔、路透社的史密斯、派拉蒙公司的门肯。他们留在南京的目的,就是要报道日军占领南京的情况。朱成山介绍说,对于日军在南京大肆屠杀,记者们意识到这是一个重大的新闻,但当时南京与外界的联络已彻底中断。加上日本当局害怕大屠杀真相外传,竭力封锁消息,于12月9日向所有驻华大使馆发出要求,一切外国人应立即离开南京。12月15日,德丁、司迪尔、门肯、史密斯乘船离开了南京。登上美国炮舰瓦胡号后,司迪尔立即把南京大屠杀的消息,以“日军杀人盈万”为题,拍发给《芝加哥每日新闻》,由于时差,12月15日的《芝加哥每日新闻》刊登了他的报道。司迪尔从而成为报道南京大屠杀消息的第一人。12月17日,瓦胡号炮舰到达上海后,德丁拍发出他的新闻稿,12月18日的《纽约时报》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他的报道——《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俘虏全遭杀害;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扩大》。“可以认定,最先完整地称谓南京大屠杀一词的是《纽约时报》。”朱成山说。(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