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志愿讲解员:“我们在用心触摸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1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我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是喝着扬子江水长大的,这里曾经浸透过亲人的鲜血,这段历史怎能淡忘?担任志愿讲解员,参加培训、讲解,让我有机会用心触摸这段历史。”

  在《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上,有19名青年志愿者担任义务讲解员,他们当中有高校在校学生,有硕士、博士,还有青年教师,他们是在5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

而出的。卞倩便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27岁的卞倩是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博士,今年刚毕业。从媒体得知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招聘志愿讲解员,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我是南京人,当然要参加这样的活动。参加培训,让我更真切地了解这段历史。以前学历史的时候,也知道这段史实,没有深刻地思考过。但现在,我是用心在触摸历史,尤其是在展馆里见到幸存者真实的控诉,内心的感触更深。”卞倩说,历史、现在和未来是连续不断的,不能牢记历史,就不能面对未来。牢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呼唤和平。

  今年8月,卞倩本来应该到新单位省疾控中心上班,此时正是疾控中心最忙碌的季节,但单位领导得知卞倩要参加这个活动,非常支持:“我们不能去北京,你就做代表吧,到那里好好讲解,让全世界人民了解这段历史。”

  志愿讲解员王慧也是南京人。今年毕业的王慧是江苏教育学院的学生,六七月里,正是找工作的“大忙时节”,她却报名参加了志愿讲解员。王慧的家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很近,经常去看展览,对这段历史比较熟悉,所以“想也没想就报了名”。在背讲解词的时候,王慧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切的了解,“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故事,都让我毛骨悚然”,王慧说。

  王慧说,其实侵华日军的暴行并不止南京大屠杀一件,即便是南京大屠杀,也有许多人不了解,所以希望对这段历史有更多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 特派记者解悦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