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一新生为进重点班再“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许俏文)还有大半个月才开学,但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不少即将升读高一的“准高一生”已提前结束暑假,重新进入紧张的“备考”状态。原来,市内不少高中均将在开学前进行一次“摸底考试”,根据学生的成绩进行相应的分班。

  学生:为进重点班请家教补习弱科

  已被某所省一级中学录取的小佟现在每周都花3个下午补习数学,从下午3时开始一直到5时。小佟说,以为经过“艰难”中考的她可以在暑假里痛痛快快地玩一场,可没想到中考过去才一个多月,自己就要再次奔赴考场。妈妈从其他家长那里了解到学校将在8月中旬注册后进行一次摸底测试,所谓“摸底”也是为开学后分班做准备,能否进“重点班”就要看这次考试成绩了。

  于是,为了能顺利进入“重点班”,不仅她重新回到了几个月前准备中考的学习状态,从早到晚都在复习,而且妈妈还针对她数学比较弱,专门请了一个数学的家教,在家补习强化。小佟还告诉记者,她身边很多同学都已经在“主动”或“被动”地备考了,有的甚至还专门去了一些培训中心上“暑期高一预备班”。

  家长:放弃出国游让孩子在家备考

  为了好好奖励考上了“重点中学”的儿子,邱女士为儿子报了一个8月上旬出国旅游的团,但当她报了名后,才打听到学校有可能在开学前进行一次摸底测试,于是她赶紧放弃了旅游,让儿子在家专心备考。

  邱女士坦言非常重视这次考试,紧张程度丝毫不亚于刚结束不久的中考,进入“重点班”和进入“重点中学”同等重要。只有在“重点班”才有较好的学习氛围,才更加有利于一些原本成绩就较拔尖的学生的发展。

  但也有家长对学校带有“分类性”的分班大为不满。一位孩子读高二的家长表示,他的孩子当时就没有被分进“重点班”,结果上高中后的压力很大,很没自信,直接影响了他学习的兴趣和成绩。

  学校:“分班”便于更好地因材施教

  某省一级中学的有关人士表示,该校将在新生注册后,以学生自愿为原则组织一次摸底测试,而没有参加测试的考生则当作自愿放弃进入“重点班”的机会。另一所准备组织高一新生进行摸底测试的中学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学校进行摸底测试,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因材施教,尽管这些学生都已经过中考的“筛选”,但他们的分数差距还是会比较大,而且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特点,将特点相似的学生组织在一起学习,会更加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和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学前组织新生进行考试的主要是一些市一级和省一级中学,但也不是全部都组织考试。一所不组织新生考试的中学的负责人表示,中考已经是在筛选学生,没必要用分班考试再筛选学生一次,这样的考试只会加重学生的心理压力,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教育部门:没有明文禁止但不提倡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教育部门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学校组织开学前的分班摸底测试。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没有明文禁止,但教育部门也不提倡学校进行类似的考试。(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