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上午开学下午就停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幼儿园上午开学下午就停办(组图)
幼儿园突然停办,家长们忙着收拾东西领孩子回家。

幼儿园上午开学下午就停办(组图)
广铁集团停办幼儿园的通知。周馨摄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黄伯是名退休干部,每天“负责”接送孙子上幼儿园。昨天早上,他按惯例将小孙子送到广铁集团第一幼儿园,没想到下午3时就接到老师通知:“把细路仔(小孩)领回家吧,明天起不用再来了。”匆忙赶到幼儿园的黄伯看到一张大大的告示:“即日起幼儿园停办。”黄伯对此很不解,也为孙子的就学担忧:“已经交了下学年的钱不说,现在招生已结束,孩子上哪重新找幼儿园啊?”

  现场目击

  幼儿园门口家长纷纷“卷铺盖”

  下午5时30分,记者赶到位于共和大街的广铁集团第一幼儿园,本已过了幼儿园“下班”时间,但门口依然聚集着几十位家长和孩子,熙熙攘攘把幼儿园门口围得水泄不通。得知本报记者来到,家长们立即围拢过来。一位王姓年轻爸爸左手抱着蓝色小空调被和枕头、右手拎着凉席,他的妻子怀里也全都是杯子、勺子等“孩子的日常用品”。王爸爸告诉记者:“我们都还在上班呢,突然接到幼儿园电话,叫我们火速领回孩子,并要求把行李也全部拿走。”

  而另一位家长则满头大汗正蹲在地上收拾行李,他拿着一个大大的红蓝编织袋,里面塞得满满的都是“孩子的玩具”,“非叫我们今天拿走。”

  孩子趴在幼儿园栅栏上不愿下来

  当问到是否知道怎么回事,一个小女孩开心地说:“不用再上幼儿园了!”而另几个大点的孩子则显然很留恋幼儿园,痴痴趴在幼儿园栅栏上不愿下来,家长拖也不肯走。幼儿园大门入口柱子上醒目地贴着一张告示,上面写着:“关于停办幼儿园的通知:根据广铁集团公司2005年8月8日下发的文件,现通知如下:第一,广铁集团第一幼儿园即日起停办,改为第一托儿所;第二,托儿所只承担托儿服务;第三,托儿所只招收铁路子弟入托,不招非铁路子弟,路外幼儿家长可凭交费收据办退款转园手续。”通知落款是8月10日。而另有家长反映,广铁集团下属的东山幼儿园也于同一时间紧急停办。“两所幼儿园加起来孩子肯定上千啊,说不办就不办了。”家长嘀咕说。

  巨大落差

  上午刚刚入学下午就“失学”

  晓琳(化名)背着书包在记者面前跳来跳去,嚷嚷着要上学。一边的妈妈偷偷跟记者说“我们还不敢让她知道,怕她受不了。”妈妈告诉记者,晓琳过去年纪小一直在家里,看到其他孩子上学羡慕得不得了,知道今天举行开学典礼很早就爬起来了,背上书包就不肯脱。

  开心得不得了的晓琳并不知道自己将面临“失学”,她大声告诉记者:“我就是想上幼儿园!因为好玩!有老师、有玩具!我看见里面(幼儿园)有小火车!”

  从学校领回的被褥还是新的

  晓琳的妈妈面露难色地说:“我现在正在发愁,好不容易才找到这间幼儿园,离我家近、又算东山区比较大的幼儿园、还被评为市一级幼儿园,我当初是非常满意的!”

  晓琳家住执信南路附近,她说附近都没有更好的幼儿园,而且最让她气愤的是,“孩子体检合格通过了,押金、费用也全交了,今天早上刚刚举行了开学典礼,下午居然说不办了”。晓琳妈妈说上午刚从学校领回崭新的被褥、蚊帐,“我都在上面写好孩子名字了,全家当时像过节一样高兴”。

  园方答复 “国企改革新举措”

  幼儿园一位李姓园长告诉记者:“我自己都是今天才接到上面这个临时通知。”李园长表示:“停办幼儿园是该集团国企改革的一个步骤,是铁路改革新举措,至于家长,钱会全部奉还。”她说自己无权作主,完全是根据上面的精神部署,而上面的决定有“省里面相关部门的同意文件”。

  她遗憾地说:“家长气愤是应该的,我们也不愿这样。这样做确实属于单方面违约,家长最不满的是我们应该提前30天告诉他们,可以让他们有时间过渡、做好转园准备。”

  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

  (报料人:黄先生、陈小姐、白先生;奖金:各100元)

  家长质疑 临时通知停办孩子上学怎么办?

  “预交一万元不能退钱了事”

  对于突然停办幼儿园的通知,家长们普遍表示疑惑和愤怒:“这间第一幼儿园有700多个孩子啊,这么说停就停,孩子怎么办?”

  一位侯姓家长说:“我女儿下学期上中班,而且读的是最好的‘黄金实验班’,已经预交了一万多元,光学费就交了9000元。现在说不办就不办了?”站在一旁的妈妈则更关心孩子去处:“现在不是说退钱就了事了,其他幼儿园都招生完毕,现在临时停办,孩子上哪重新找幼儿园?”

  “招生时间已过了孩子没处去”

  “你们《广州日报》登过幼儿统一招生时间为6月4日到6月6日,现在已经错过招生时间,难道还让孩子在家呆一年?这对孩子生长、发育都不利。”一位家长忧心忡忡地说。不知情的孩子还在幼儿园贪婪地玩耍,而愁眉苦脸的家长们则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讨论,都围绕着“为什么幼儿园会一瞬间单方面决定停办”和“孩子找不到幼儿园了怎么办”这两个问题责问园方。

  下午6时许,夜幕已经一点点降临,虽然工作人员百般劝慰,没有得到满意答复的家长和孩子还是迟迟不愿离去。

  老师惊诧执 教二三十年一夜降为保育员?

  “就这么让一级教师自找门路?”

  据现场的几位家长转述,幼儿园的老师们对此也很惊诧。该幼儿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家长:“我们也是中午才得到消息。”据她说,昨天上午,幼儿园“高层”就参加了一个紧急会议,中午时分便通知幼儿园所有“中层”以及各班班主任,宣布这一停办通知。

  据悉,有老师对家长很不解地表示,难道下一个通知就把一个市一级优秀幼儿园改成托儿所?而根据通知的精神,所有老师都要自找门路或“降为”保育员、服务员,“要知道有的老师已经是工龄达二三十年的一级优秀教师啊!就这么让他们自找门路?”

  “原定11月参评省一级幼儿园”

  而据该老师透露,幼儿园还于不久前新招进几名大学毕业生,合同一签就是六年,现在他们也将面临可能刚上岗就下岗的处境。“最想不通的是我们幼儿园本来决定于今年11月参加省一级幼儿园评比,所有老师为此都已付出了很多心血,现在转眼就变成没有幼儿园了?”

  据了解,该幼儿园的老师们将于今日召集工会代表出面与集团高层谈“处境”以及“出路”问题。(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