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代老报馆七成在宣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红梅)宣武区重点建设国际传媒大道,具有怎样的历史资源优势?该区文化委员会委托北大学者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研究。昨天,宣武区首次披露研究成果:宣南是北京近代报刊发行中心,从清末到民国,这里先后汇集了五百多家老报馆,占老北京报馆总量的七成以上。

  通过深入的考证,研究人员首次确定了387家宣南老报馆的基本位置,并绘制成老报馆

空间分布图。这项老报馆研究由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主持。

  经考证,《万国公报》是北京地区目前已知最早的一份中国人创办的近代报纸。它由康有为、梁启超于1895年创办,双日刊,报馆的馆址就在琉璃厂南边的后孙公园内。

  在新绘制出的《宣南报馆位置分布示意图》上,记者看到,三百多家已经确定位置的报馆分别以红点为标志分布。1912年5月创办的《群强报》在铁老鹳庙内,1914年创办的《北京民强报》位于宣外椿树上三条28号,1916年10月创办的《大中报》在宣外香炉营五条8号,1921年10月创办的《新闻日报》在宣外小马神庙17号……许多报馆的位置已精确到具体门牌号。

  宣南报馆以琉璃厂为核心,分布最为集中,此次得到了印证。在报馆分布图上,细细数来,琉璃厂及其周边曾先后分布报馆137家,超过整个宣南地区总量的四分之一。北大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岳升阳教授认为,老北京报馆如此集中在宣南,与清代宣南士人文化区的存在密不可分。清朝实行旗、民分置政策,汉族士人多居住在外城的宣南地区,再加上这里会馆集中,外来参加乡试、会试的士人多居住在这里,为办报提供了难得的人才。此外,清代官办报纸《京报》的发行,琉璃厂周围聚集的一批印刷局、印刷所,为宣南报刊的出现提供了有力的发行、印刷条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