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忠和“吃回头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杨敏

  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最近对队伍进行了调整,两名年轻队员赵云和王婷回到各自所在地方队,取而代之的是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宋妮娜和天津队的李娟。应该说,这个变阵并不让人意外,但“老将”的回归,恐怕又会招来诸多“问号”。

  自今年初中国女排“大换血”以来,在“新人”中,除了王一梅、楚金铃和马蕴雯外,其他7名“新人”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出场时间,而她们在基本功和临场心态上与老队员的差距仍然明显。以二传手的位置为例,冯坤膝上有伤,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但作为替补的赵云目前还未能分担冯坤的“重担”。与其让冯坤独力支撑,同时还要花费心机培养赵云,还不如把正值当打之年并能助冯坤一臂之力的宋妮娜召回以解燃眉之急,这应该是陈忠和此次“变阵”的原因所在。

  从中国女排目前的情况来看,笔者认为,陈忠和的做法无可厚非。只是,“吃回头草”恐怕会衍生两大疑问:中国女排是否后继无人?陈忠和是否已经决定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退出”?在2004年以前,陈忠和大概不会想到他能带领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当时,在雅典的赛场边,陈忠和气定神闲地跷起二郎腿指点“新人”比赛,可见他对自己能够继续当4年中国女排的“掌门人”是心中有数的。因此,他才会在雅典奥运会期间重点培养王一梅和楚金铃这两个为北京奥运会作准备的“棋子”。

  一年之后,情况已经有所改变。中国女排贵为奥运会冠军,陈忠和还能够把这个“金字招牌”当作他的“实验场”吗?要知道,重召“旧人”这种做法可不是老陈的一贯风格。如果宋妮娜真的随军征战2008奥运会,国内年轻的二传手要“出人头地”就更难了。众所周知,二传手就是一支排球队的核心。冯坤是难得一见的优秀二传手。但是她将来总要退役。中国女排要在北京奥运会后再寻一个“冯坤”,再花4年将其培养成世界最佳选手,这可多少要靠运气了。掐指一算,陈忠和在2008年后,也已五十有一了……(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