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特困生家庭大都负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李松涛)几乎所有高考特困生的家庭都有债务,其中50%的家庭债务在3000元~15000元之间。由于贫困,有41.6%的高考特困生在高中毕业前有过濒临辍学的经历。

  中国扶贫基金会于8月9日公布了“2005新长城优秀高考特困生寻访行动”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在高校特困生最希望获得的帮助形式中,特困生的第一选择是“直接经济资助”,比例为92.7%;第二选择是“勤工助学机会”,比例为40.7%;第三选择是“助学贷款”,比例为37.3%。

  针对贫困大学生,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资助政策。但调查中发现,学生和家长对这些政策的了解程度相对较低。只有14.2%的学生和9.9%的家长表示“了解”,有78.7%的学生和56.8%的家长表示“知道一点”。

  在这次寻访活动中,已经有89名特困生拿到了今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他们的调查显示,平均每名学生大学第一年的学费为5557.7元,住宿费为1048元,加上交通费、杂费和1840元的年基本生活费,一名学生上大学第一年平均需要8951.9元。而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年平均纯收入为9422元,农民的年平均纯收入为2936元,国家相对贫困线为人均年收入882元。这就意味着,供养一个大学生读完4年大学,需要一个城镇居民3.8年的纯收入,一个农民12.2年的纯收入,一个处于相对贫困线的农民40.6年的收入。

  在被寻访调查者中,有1/4的家长表示,如果费用凑不齐,可能会让孩子放弃读大学。

  该活动还对12个县的部分高中教师进行了调查。他们的观点表明,有48.5%的特困生心理压力较大,有自卑倾向。具体表现为平时不愿参加集体活动,沉闷,严重的还有自闭倾向,几乎不愿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沟通和交流。

  尽管如此,被调查的高考特困生还是表现出了远大的理想。“建设家乡”、“实现理想”、“改变家境”、“报效祖国”是他们上大学的主要动机。

  该项寻访调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对12个贫困县的241名高考特困生进行了寻访调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