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谋发展促和谐 清明政风扑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41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从2003年3月19日新一届政府组成到今年7月26日,国务院共召开了100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涉及我国发展、改革、稳定和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309个重要议题,作出了许多重要决策。

  最近,人民日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就100次常务会议的有关情况采访了国务院办公厅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并从推进改革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角度撰写了

三篇述评,反映本届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以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反映本届政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所做的工作。

  运筹帷幄谋发展

  从2003年3月18日新一届政府组成至今,国务院共召开了100次常务会议。

  一次次会议、一个个议题、一项项决策,反映出本届政府的基本理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表现了本届政府的工作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凸显着本届政府的重要变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统筹规划,着眼长远。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重抓好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

  应该管的事情一定要管好,不该管的事情坚决不管。本届政府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从过多的具体事务中解脱,集中精力抓大事。

  国务院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时高度重视宏观调控,加强了对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的研究。

  铁路中长期规划就是一个缩影。“八五”以来,铁路建设发展很快,但还是不能满足未来20年的发展需要。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铁路还得当好“先行官”!

  2004年1月7日,国务院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的营业里程将达10万公里,运输能力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们在干线城市间旅行,1000公里左右范围内能“朝发夕归”,2000公里左右范围内能“夕发朝至”,4000公里左右范围内能“一日到达”。

  这样的思路和决策不胜枚举。

  中国已是钢铁生产大国:钢产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钢铁行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但中国还不是钢铁强国:生产力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低水平生产能力过大。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钢铁工业能源消耗高、资源浪费多、环境污染重:吨钢综合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15~20%;重点大中型企业平均吨钢耗新水量约14吨,比世界先进水平高8吨~10吨。特别是近年来钢铁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现象愈演愈烈,亟待靠规划合理布局,用政策引导发展。

  2005年4月20日,国务院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钢铁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了走新型钢铁工业发展道路的目标和措施:

  眼下,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严格限制新上钢铁项目,限制现有企业不顾条件盲目扩能,坚决抑制钢铁生产能力的盲目扩张,使钢铁工业发展转到控制总量、调整结构的轨道上来。

  到2020年,钢铁工业形成比较合理的生产力布局;前10名钢铁企业产能占全国产能的70%;技术开发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国钢铁工业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吨钢综合能耗控制在0.7吨标煤以下、吨钢耗新水在6吨以下……届时,中国成为钢铁强国的目标将会实现。

  从《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电力、煤炭、钢铁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扶植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到《全国防沙治沙、环保工作规划》,两年多来,常务会议共审议通过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31个。一个个制约瓶颈被拓宽,一项项建设重点在运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呈现出广阔的前景。

  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本届政府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粮食供求关系趋紧,固定资产投资膨胀,货币信贷投放和物价上涨过快,煤电油运紧张。

  摆在本届政府面前的,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局面———

  粮食生产形势严峻:粮食大幅减产,产量创下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播种面积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粮食供求关系出现重大变化:粮价两度上涨,到2004年3月已整整飙升了50%。

  投资需求猛烈扩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2003年增长26.7%的高水平上,2004年一季度又增长了43%;钢铁、水泥等行业投资在2003年增长96.6%,121.9%的高基数上,2004年一季度又分别增长了106.4%和117.5%。

  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双碰头”,国民经济必定要出问题。

  面对复杂局面,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这次宏观调控,增强了预见性和主动性。

  见之未萌,防之未然。在经济运行刚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就主动进行调控,并密切追踪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部署。

  早在2003年3月18日的国务院第1次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说过这样一番话:“一、二月份固定资产、工业、外贸增长速度都比较高。要从宏观上研究可能存在的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及时发现和抓住关键问题,提出推进改革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

  2003年下半年,常务会议陆续批准了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清理整顿开发区和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等一系列调控措施。

  2004年4月9日,国务院第47次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继续加强宏观调控,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增加粮食产量,坚决控制投资过快增长,防止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这次宏观调控,坚持了把握全局、有抑有扬。

  “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这八个字在常务会议上高频率出现。本届政府力求既坚决抑制部分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又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矛盾;既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信贷过度投放和土地过多占用,又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

  宏观调控,首先从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入手。

  粮谷稳,天下安。促进粮食生产,保证粮食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农业,是宏观调控必须加强的薄弱环节!

  常务会议一次又一次研究。从“两减免、三补贴”到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到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一项项推动粮食增产的政策、一条条促进农民增收的措施,在常务会议上迅速得到通过。

  ———2004年5月19日,常务会议决定,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一块,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有6亿农民享受了直补政策,尝到了“种粮最划算”的甜头。部分地区农民还得到了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

  ———2004年6月23日,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全部取消农业特产税,5年内取消农业税。两个“取消”,彻底改变了绵延2000多年农民种田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

  通过一年的努力,中国农业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好局面:2004年,粮食总产量达9390亿斤,比上年增产776亿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产最多的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36元,比上年增长6.8%,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一年。

  农业,终于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亮点”,为稳定全局立下了汗马功劳。

  把好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是控制投资膨胀的关键措施。

  适时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总量。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两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适度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房地产、钢铁等企业贷款的资本金条件……

  釜底抽薪,制止乱占滥用耕地。常务会议决定,暂停半年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并决定通过深化改革,建立严格、科学、有效的土地管理制度。国务院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

  关于土地调控,温家宝总理在第64次常务会议上讲了这样一段话:“实践证明,暂停半年审批非农用地的措施是十分必要和正确的,在这次加强宏观调控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地根’和‘银根’是关联的,甚至‘地根’比‘银根’更重要、更有效。”

  这次宏观调控,打出了“组合拳”。针对经济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的新情况,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这次宏观调控,注重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影响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

  一些酝酿多年的重大改革,特别是重要领域的改革相继出台: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了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规范了政府投资,也限制了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改善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有序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也在积极稳妥地进行……

  这次宏观调控,还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紧密结合。

  政府深刻感到,如果不尽快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资源环境的压力将愈来愈大,加快发展的代价将愈来愈高!常务会议雷厉风行,多管齐下:一个个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项目被淘汰,抑制“三高”产品出口的政策措施及时出台,一项项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在颁布……举国上下,“从节约资源中求发展,从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从循环经济中求发展”已成为普遍共识。

  宏观调控终于取得明显成效: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薄弱环节有所加强;“中国号”经济巨轮迎风破浪,继续平稳较快前行。

  矛盾不止,问题常有。宏观调控,还任重道远。

  跨入2005年,新矛盾新问题又扑面而来,特别是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房价上涨过快等现象浮出水面。如不及时调控,也有可能危害全局。

  4月27日,国务院召开第88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问题,强调要把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和价格上升幅度过大的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个突出任务。随后,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亮相登台。目前,房地产投资增势已受到初步抑制,房地产结构有所改善,房价涨幅开始逐步趋缓。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放的新号角响彻神州。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机遇增多,风险和挑战也加大。怎样避险?如何应对?常务会议多次作了研究部署。两年多来,我国切实履行承诺,继续大幅降税,关税总水平已降至9.9%,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降低,由政策性开放转为法律框架下的制度性开放。同时,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形成双向开放的新格局。

  在扩大开放中,保持港澳的繁荣与稳定至关重要。常务会议分别审议了内地与香港、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和《补充协议》实施以来,香港经济乘势而上,工商界受益,失业率下降,社会安定。

  面对经济生活的复杂局面,本届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沉着应对,科学决策,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也加快了步伐,取得了新进展。

  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看,这100次会议只是走了第一步。放眼未来,中国的改革发展风正帆扬。

  统筹兼顾促和谐

  “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一定会跌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政府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要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关注民生,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国务院的100次常务会议,研究食品药品市场整治、艾滋病防治、安全生产、科教文卫、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议题50个。这50个议题,反映本届政府把转变职能、发展社会事业、做好公共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放在了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

  协调前进,才能更好地抵御风险。政府积极转变职能,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更加注重社会事业的发展

  历史不会忘记2003年的那个春天。非典疫情在短短几个月内,侵袭了我国20多个省区市。快速发展的中国突然间面临着严峻考验。

  那一段时期,人们看到,哪里疫情最严重,哪里就会出现中央领导的身影:建筑工地、商场、学校、医院……那一段时期,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最频繁的阶段。部署防治策略,紧急出台防治办法,防治非典紧张有序地进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集体果断的决策,坚定了全国人民同非典病魔进行顽强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最终打赢了防治非典这场硬仗。

  与非典抗争的过程,有损失,也有收获。“通过抗击非典型肺炎这场斗争,我们得到了一个重要的启示,那就是要注意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就如同一个人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一样,一定会跌跤的。”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深有感触地说。

  2003年5月7日,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为建立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应急体制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2005年1月26日,国务院第79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105个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各省区市也分别完成了省级总体预案的制定工作,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全国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了增强。2005年7月26日,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从执政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高度,把这项安国利民的大事做好。

  两年多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讨论加强社会管理的议题,在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市场整治、安全生产等方面全面部署。

  民以食为天。2004年9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对外发布。粮、肉、菜、果、奶,从生产到消费,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细致的监管,让百姓饮食更放心。

  安全生产搞不好,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从何谈起?本届政府组建以来,先后有1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安全生产。严肃处理安全事故责任人,加快煤矿安全技术改造,提高安全监察权威性,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出台,安全生产形势逐步趋于好转。

  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尤其要关注“短腿”。本届政府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农村教育等薄弱环节。

  2003年9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提出“两基”攻坚任务:到2007年,西部地区整体上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对贫困家庭的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让越来越多的农家娃走进校园、拿起书本,在蓝天下成长和进步。

  神舟五号上天了,奥运赛场又夺金牌了,贫困家庭的大学生上学困难有了解决办法……两年多来,各项社会事业突飞猛进。经济发展为社会发展夯实基础,社会发展又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的环境。

  夯实民生之本,为百姓编织一张社会保障安全网,成为政府的工作重点。“服务型”政府要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经济增长、就业、物价水平、国际收支平衡,是政府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其中就业关系重大———不仅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

  “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本届政府提出这个响亮的目标,并在第6次和第16次常务会议上,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系列再就业优惠政策相继出台,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框架基本建立。

  “小额担保贷款”被许多下岗职工比作再就业的“及时雨”,到去年底已贷出10万多笔,共21亿元。与其四处找工作,不如鼓起勇气去创业。免费的“创业培训”,帮助全国23万名下岗失业人员成功当上了“小老板”。“退休尚早,创业已老”,“4050”人员一直是劳动力市场上的弱势群体。各地积极开发大量公益性岗位,使他们顺利再就业。近两年,全国每年新增就业都在800万人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就业595万人,超过年计划的六成。

  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本届政府关注着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也牵挂着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和大学毕业生。

  四川农民朱信头一次来北京打工就找到一份月薪800多元的工作。“是免费培训提高了我的技能,让我有了份好工作。”小朱说的免费培训,就是被国务院列为重要工作部署的“阳光工程”。去年,“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250万人,今年还将培训280万人。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促进农民工就业,并在第70次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工作的通知》。农民进城就业各种障碍少了,还能享受到免费的职业介绍和培训。欠薪难题也逐步化解。常务会议议题中,还多次涉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明确要求,要在三年内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的工资。两年来,已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300多亿元。

  国务院第9次常务会议,还就如何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问题进行了安排。两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保持在70%以上。

  就业,是老百姓生存发展的现实“饭碗”,社会保障,则是解除老百姓后顾之忧的长远保证。常务会议一次又一次地作出部署,广覆盖、多层次、满足老百姓切实需求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农民工社保开始“破题”,工伤保险率先起步。今年上半年,工伤保险参保总数达7302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矿山、建筑行业的农民工。在许多地方,工伤保险与安全生产许可证挂钩,维护了农民工的权益。

  到今年6月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职工均超过1亿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达2000多万。社会保障,真正发挥了“安全网”的作用。

  有岗位,有保障,“服务型”政府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的安定感。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两年多来,重视民生、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关心贫困落后地区发展,成为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

  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有没有按时足额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还有哪些不足?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推进?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

  本届政府成立后的第2次常务会议,就把“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作为主要议题,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针对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措施。

  非典刚刚过去,国务院第14次常务会议立即对如何克服非典影响、增加农民收入进行安排。2003年底,国务院第31次常务会议又专门讨论了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提出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好政策相继出台,像和煦的春风,催生了大地的活力。“多予”,对种粮农民、粮食优良品种、农民购买农机具给予补贴;“少取”,取消特产税,免征农业税;“放活”,让粮食市场更繁荣,农民卖粮更便利。“天帮忙、市场旺、政策好、人努力”,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农民收入增加了,生活也不断改善。河南省巩义市里沟村80岁的农民石通,去年治疗脑梗塞花费了1万多元。当领到5000元的农村合作医疗补助金时,石老汉激动地说:“祖祖辈辈也没听说农民看病能报销,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到目前,全国共有600个县(市)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覆盖1亿农村人口。

  针对我国人口流动状况的新变化以及收容遣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第23次常务会议废止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通过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并及时研究解决新办法实施后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等问题。不要小看“救助”两个字,这意味着一项根本性的变革,标志着我国对在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更是党和政府在新形势下切实为弱势群体谋福利的体现。

  两年多来,中央领导同志走向田间地头,和老农共话桑麻;走进校园,了解贫困大学生的生活;走进洪水过后临时搭起的帐篷,走进边远山区低矮的草房,走进艾滋病患者的病房,走进水库移民的家中……他们在倾听、询问,及时发现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法律援助条例》的出台,明确了法律援助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满足了社会不同层面困难群体的法律需求。《信访条例》重新修订,强调行政机关对信访事项不得推诿塞责、敷衍了事,畅通了信访渠道,规范了信访秩序,扫去了上访群众的担忧烦心。打水井、送医药,贫困地区百姓的生活日益改善。修公路、建电网,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向艾滋病感染者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免费匿名检测、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免费上学,对艾滋病患者家庭实施关怀救助,更体现出政府执政为民、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纠正土地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问题、纠正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问题、纠正企业改制中侵害职工权益问题,一件件,一桩桩,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国家政策措施是真正“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

  细数两年多来的喜人变化———健全社会管理、帮扶困难群体、实现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文章已在实践中破题。

  清明政风扑面来

  所有变化,都靠改革催生;一切发展,都与改革相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离不开改革的深入推进。

  本届政府的改革征程,正是始发于政府自身。

  国务院的100次常务会议,见证了政府锐意改革的一串串坚实而不凡的前行足迹。

  2003年3月19日,在国务院第1次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建立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关键要体现改革的精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回首100次常务会议,涉及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议题多达31个,占到总议题的10%。本届政府成立后,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加快政府自身建设专门列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应该管的一定要管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从机构改革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注重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

  新一届政府刚刚成立,新一轮机构改革就正式启动。

  2003年春,在国务院最早的几次常务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监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三定”方案令人耳目一新,并很快全部实施,当年如期完成。此次机构改革是在过去5年基础上进行的,重在消除行政管理体制中的沉疴顽症,理顺职能分工,规范行政权力,而绝不是简单的并转———

  设立国资委,形成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为了把改革和发展统一起来,更适应市场经济,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组建商务部,统一了内外贸管理;成立银监会,健全了金融监管体制;设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顺应民意,深得民心。

  这是一场没有补考机会的考试,更是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题中之义。看上去静悄悄的机构改革,最终要实现政府职能的根本转变,“政府应该管的一定要管好,政府不该管的坚决不管”。本届政府从成立之日起,就下决心改变“越位、错位、缺位”,压缩文山会海,注重管理创新,从微观经济干预中脱身,集中精力抓大事。

  抓什么大事?一是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包括经济增长、居民就业、物价水平、国际收支平衡;二是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100次常务会议的所有议题,都紧紧围绕着这两个方面展开。

  “一项投资跑上一年,一件批文苦等半载”,是多年来令企业最无奈也最头疼的事,而本应由企业决定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技术方案等,也都由政府大包大揽。转变政府职能,首先就要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该交给市场的由市场去调节,该交给企业的由企业去负责。

  本届政府把投资体制改革作为深化自身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和与之配套的文件。2004年7月,《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原则,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包括扩大大型企业集团的投资决策权。对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代之以核准和备案制,从而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增强企业和全社会的活力。在健全投资监管体系的前提下,建立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责任追究制,从根子上解决投资决策失误却无人负责的弊端。此外,还界定了政府投资范围,使政府投资不再与民间资金争利。变“划桨”为“掌舵”,变“全能”为“有限”,伴随投资体制改革,“跑部钱进”的人减少了,企业能自己做主投资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改善了。

  据统计,在投资项目审批办法改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审批项目。自投资项目审批办法改革至今,国务院常务会议仅审批了10个项目、核准了17个项目,全部是符合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不仅强化了投资者和相关部门的责任,还提高了决策效率,避免了重复建设。

  “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推进依法行政,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突破;建设法治政府,从“有权必有责”开始

  “奉法者强,则国强”。遵守宪法和法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本届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本届政府的坚定目标。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多次指出:“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学会并善于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

  2004年3月16日,国务院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立了用10年时间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两年多来,常务会议共讨论了14部法律草案,审议通过了66个行政法规,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公务员法(草案)》。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则是政府依法行政的一个突破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久难化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滞后。俗称“审批”的行政许可,几乎是各级行政管理者手中的“至上法宝”,推行这项改革,难度高,压力大,矛盾尖锐,工程艰巨庞杂。

  2004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正式施行。这是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法律,涉及保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和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的大问题。一年多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认真学习、带头执行《行政许可法》,依法治理行政审批过多过细和暗箱操作,加大力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杜绝“寻租”,杜绝权与利挂钩、权与责脱钩。

  改革势不可挡!通过“自我革命”,目前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已减少约50%,累计分三批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1800多项。在国务院的带动下,各地竞相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被取消调整的每一个项目,都应和着政府改革的息息脉动。相关部门还依据《行政许可法》,共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360件,其中废止和修订了635件。去年,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约90%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中央改革试点部门有140个,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比例达到65%。

  审批项目削减,群众办事方便,监管方式增多,乱收费被叫停……实施《行政许可法》带来的变化还远不止于此:电子政务、合署办公、一条龙服务日渐普遍,行政复议、官员问责制振奋人心。与《行政许可法》一路同行,各级公务员体会到“官不好当了”,审批膨胀、层层设卡、“雁过拔毛”行不通了。不惟上,不惟权,只惟法!依法行政,也意味着依法治权、依法治官,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反映出本届政府“有法必依,有禁必止”的魄力和决心,让人民群众真真正正尝到了依法行政的甜头。

  “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两年多来,自国务院各部门至地方政府,求真务实的政风建设正在兴起。从“管制型”到“服务型”、“法治型”,政府改革步步到位,深入城乡,温暖并感动着千家万户,也有力推促着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挺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计于民,问计于社会,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政务公开,保障知情权,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国务院参事室的全体参事清楚地记得,2004年11月10日,温家宝总理在给一位参事的回信中,引用了这句寓意深刻的古训。更让他们感念的是,本届政府把国务院领导每年与参事面对面座谈,定为一项制度。“多告诉我一些真实情况”,“多了解下情,多反映意见”,总理的肺腑之言,给了参事们极大的激励。两年多来,他们深入基层调研,直言社情民意,在一些重大决策上为政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依法行政,还要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决策、执行、监督,是政府运行的三个关键环节,也检验着本届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水平。国务院早在第1次常务会议上就讨论了《国务院工作规则(草案)》;2004年6月16日,第54次常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强调新一届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方面的三大基本工作准则,其中第一条即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拍着脑袋上项目,关起门来搞规划”,决策的盲目性和不透明,已有无数惨痛教训。本届政府高度重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了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机制,有关国计民生、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均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事先进行充分论证评估,涉及相关部门的,要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要倾听百姓的心声。常务会议在分析经济形势作出决策部署之前,都诚邀专家学者,广泛听取政议建言。为制定今后15年《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国务院组织了2000多名各方面专家参与调研论证。许多大政方针的主要观点和措施,均来自四面八方的献计献策,得益于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问计于民、开门立法、决策公示、政府听证成了热门词汇,大到国家重点工程,小到社区设施改建,科学决策普遍得到重视,公民参政热情空前高涨。

  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两年多来,政务、厂务、村务“三公开”日渐深化。到今年6月底,国内31个省区市、国务院38个部委都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民众凭有效证件即可自由浏览、复印有关文件资料。大江南北、都市村寨,“三公开”不断创新:免费赠阅政府公报、开通公共信息亭、设立审批电子监控、在政府网站开辟平民论坛、推行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建立村民联席会议机制、增设村级选举观察员……加强行政监督,有效遏制了权力失控、决策失误、用人失察,广大公众的知情权得到可靠保证,政府与百姓贴得更近。在100次常务会议的309个议题中,对280多个议题所涉内容及时作了公开报道,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监督政府。

  百尺竿头,更上层楼。在今年7月26日国务院召开的第100次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会议的议题、内容、质量等作了简要回顾。他坦言,总的看,这100次常务会议,会议的工作制度比较健全,会议的质量比较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的会议效率不高,对有的会议决定事项执行情况督促检查不够等。温总理表示,今后,国务院将从加强计划性、把握全局性、突出针对性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常务会议工作制度,下大力气改进会风和文风,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路漫漫其修远,本届政府在自身建设和改革上,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本届政府一定会继续努力,政府改革、政风建设将会开创新的实践,实现新的跨越!

  据新华社电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