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词坛泰斗庄奴自述:五分钟写就的《甜蜜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题:台湾词坛泰斗庄奴自曝五分钟写就《甜蜜蜜》

  作者:马海燕、王月宏

  “我读过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为什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今夜又见月儿明,又见桂花香,为什么年年中秋夜,夜夜思故乡……”

  当台湾词坛泰斗、八十三岁的庄奴先生朗诵起自己为今年中秋之夜所作的词时泣不成声,“在外的人总会思念家乡,一想到家就会热泪盈眶。”

  为了今年两岸三地首次联手向全球直播的中秋节晚会,庄奴先生特地与乔羽先生合作,借用李白的《静夜思》创作了《月儿圆》。他说从离家到回到故乡北京,中间隔了几十年,很自然就想到了《静夜思》。

  庄奴先生年轻时也做过记者,当过编辑,演过话剧,而使他声名大振的还是他的歌词创作。在五十余年的创作生涯中,他创作出不同风格的歌词达三千余首。《甜蜜蜜》、《小城故事》、《垄上行》、《冬天里的一把火》等,这些歌已经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演艺圈里有一句话:“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台湾歌手邓丽君演唱歌曲中,百分之八十出自庄奴先生。然而庄奴却没有见过邓丽君本人。当有人找他写《甜蜜蜜》时,他只是询问了来人歌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听说台风很甜,长得也很甜,只用五分钟就写成了日后传唱不衰的《甜蜜蜜》。后来庄奴先生也只和邓丽君通过信,打过电话。庄奴还现场轻唱了几句《小城故事》。

  庄奴给很多歌手写过歌,但大部分都未曾谋面。庄奴说“一个好的作家,最大的成就,是写出来的东西会让人感动,作品必须有真感情,才会是好作品。”

  “无论是作词、作曲还是唱歌,都要有真情,这种真情,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更应当是爱国之情。”因此,二00三年庄奴先生回重庆定居,专门创作了《山城》、《三峡》、《天涯何处无青山》等五十余首歌词。

  对于当下台湾乐坛流行的周杰伦,他表示从来不看电视,也不知道此人,而对他的音乐风格却表示理解。庄奴说:“时代不同了,追求的东西也各不相同,什么歌都有适合的人群,又都有不适合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