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的错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15 重庆晚报

  杨维

  生活中有许多错觉使人误入歧途,所以遭人讨厌。但是跟世间的万事万物一样,错觉也有它有益的一面,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错觉。

  一对夫妻买了新房子,房子装修好了,他们去验收。妻子看到房里的各种结构线条横

平竖直十分规整,她感到满意。可是丈夫拿了尺子到处量,却发现了一件怪事,有两条看似平行的装饰线条,前后误差竟达好几厘米?怎么会做成这样子?这个装修队的施工质量简直太糟了!他马上把负责施工的师傅叫来,问他是怎么回事?师傅告诉他:他是有意做成这样的,采用的是错觉效果。原来这两条平行线和房里的其他结构搭配在一起,会使人觉得是一边宽一边窄,看上去很不舒服,只有把它们做得不平行,才能给人一种平行的视觉效果。

  丈夫恍然大悟,佩服师傅的精到高明。

  一辆客车停在小镇上,车上坐着一位诗人,诗人向车窗外望去,他看见一间店铺的门楣上写着几个大字:“阳光不锈”,这是店铺的名称。诗人心里一阵惊喜:“阳光不锈”!这名字多么富有诗意啊!想不到在这样的小地方也有诗!客车停了好一阵子,充满诗人心头的阳光也明媚了好一阵子,直到汽车开动,阻挡诗人视线的障碍物往后退去,他才看到了店铺的全称:“阳光不锈钢橱具”。

  这是一件大煞风景的事情,要是他没有看到后面几个字多好!

  一位年迈的母亲很爱她的儿子。儿子是一个屡立战功的军官,他在一次战斗中不幸阵亡了。他的战友不忍心把这个噩耗告诉她,就模仿他的笔迹给她写信,寄钱,居然瞒过了她,一直到她去世。

  郑板桥说:“难得糊涂”,糊涂就是错觉。在许多时候,太精细了太聪明了什么都看透了,其实并不好,七分清醒三分糊涂是人生佳境。比如婚姻,对男人抽烟喝酒等等一类恶习睁只眼闭只眼的女人做了妻子,对男人什么都看透了的女人成了老处女。

  ……

  把握好运用好错觉是生活的一种艺术,把错觉应用得恰到好处,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