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时时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16 南方日报

  受访者:晨风 53岁

  70年代初〉〉〉

  把黑白照片涂成彩色

  那个时候买2角钱一大盒的干颜料,有各种颜色,用来涂照片。方法是:把已经洗好的照片沾点水,把照片上的一层油光抹掉,用毛笔涂颜色上去。脸部要涂肉色,假如颜料中没有肉色,就弄个小瓷盘,将红色和白色调和,跟肉色也相近。衣服的颜色,就随便涂,想涂什么颜色就涂什么。涂的方法是由浅入深,涂上颜色后就再也洗不掉了。过去我的一些涂了彩色的照片,保留到现在颜色还没有变浅。

  照相馆也有把照片涂成彩色的服务。因为是全手工的制作,所以涂成彩色的照片每张要多收一块多钱。这在当时是很贵的,所以很多人都把这当成是奢侈消费。甚至是,拥有这种照片的人还不敢大肆张扬,以为害怕别人说自己是追求资本主义生活方式呢。

  摆个“很革命”的甫士

  1975年,有体育班的几个女生想拍几张生活照,就是拍她们打拳、舞剑的造型照片,但是又不好意思去照相馆拍,那个时候照相馆还是“板凳照”普遍些。于是她们特地请了体委的朋友带了相机,到山里头没人的地方照相。到如今,这几张舞剑的照片都是这几个女同学最喜欢看的。

  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恋人照相也还是躲着照的,比如找有相机的熟人拍,然后找文化馆的朋友借放大机在人家下班后躲着帮忙洗印。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照相馆才有出外帮人照相的业务,一般都选择在草地上、公园的湖边,但是要收一点出勤费。这个时候照相馆给人拍的结婚照有了改变,出现了写生式。

  上世纪90年代初才有艺术照出现,也只是县城才有,拍照者终于可以在照相馆里美一回,穿时装、涂口红、抹点粉,有的人摩登一点,还可以戴假发。

  图:

  那时很奢侈的“彩照”。 资料图片

  那时很经典的造型。 资料图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