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京开幕 展期二十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十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次展览为期二十天,文物展品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侵华日军侵占南京,此后六个星期的屠城,三十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害。展厅祭台前的墙上“遇难者:300000”大字赫然醒目。七百多米长的展线、六百多张历史图片、七百五十三件文物和史料,大量历史照片和证人证言、档案、遇难者名

单,以及当年实地拍摄的影像资料,再现了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说,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伤痛。这次展览是对那场浩劫的真实记录,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南京大屠杀对于历史是一段苦难历程的记忆;对于未来,它是一部刻骨铭心的教材。我们要通过对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回顾,铭记教训,认清使命,更好地珍惜和平与生命,全力投入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征程。

  陈列的展品中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的摄影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架摄影机曾真实记录了南京城南门东新路口五号两家平民惨遭杀害的情景,其中当时年仅八岁的夏淑琴死里逃生得以幸存。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上午,一队日本兵闯入我家,父母亲、姐妹、外公、外婆都被杀害,一家九口人只剩下我和四岁的小妹妹。我脊背也被日本兵戳了一刀,胳膊上又挨了两刀,至今还留着伤疤。”谈及那场灾难,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夏淑琴悲愤难抑。“我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孩子,也是历史的见证人。”

  字迹斑驳的东史郎日记、日本侵略军太田部队的阵中日记也都记述了屠杀的惨烈。据了解,此次展览的很多珍贵图片和文物是近年来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丹麦等海外地区征集到的史料。

  日本铭心会访中团团长、小学教师松冈环女士多年来走访了一百八十多名大屠杀中的幸存者和参加侵华战争的二百五十多名日本老兵,收集日军使用过的军帽、军衣、战争勋章、照片以及由日本老兵亲手绘制的当时在长江边屠杀南京军民的路线图等证物。

  松冈环说:“作为一名日本的小学教师,我想要让孩子们正确认识日中历史,必须到中国求证。我有责任将真相告诉学生。”

  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外宣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展览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办,南京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委宣传部承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