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乔老爷”摇滚歌曲找合作 乔羽庄奴合写歌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马海燕、王月宏)“我手中有一批八十年代到现在的歌词,希望用摇滚的方式演唱。”被业界称为“乔老爷”的中国著名词作家乔羽表示:希望能尝试不同的歌曲风格。

  乔羽先生认为:好歌的标准就是好唱、好听,至于歌词长短则视个人爱好而定。他笑称自己的歌词越写越短了,而善于写长歌词的罗大佑他也很欣赏,尤其欣赏罗大佑能自己写

词、谱曲、演唱。

  为三代作曲家、歌唱家写过歌的乔老回忆起五十年代的王昆、郭兰英、八十年代的李谷一、毛阿敏和活跃在当今舞台的宋祖英,感到由衷的欣慰:“我是很幸运的人,唱我的歌的都是每个时代第一流的歌唱家。”

  对于很多歌词写出来后经过谱曲、演唱已经不是当初作词时表达的意蕴,乔老爷很无奈:“这是经常的事情。很多人找我写词,写完后找谁谱曲、谁演唱我都不知道,有时候还是在电视上看到,‘哦,这歌给她唱了’。”

  这次为央视中秋晚会写的歌词《月儿圆》也是简短之作。乔老说当他拿到庄奴先生写的上段之后,很快就有了心中的旋律:“为什么夜夜思故乡,故乡情意长。有兄有弟有姐妹,共享明月光。今夜里天上月儿圆,地上桂花香,好一个花好月圆中秋夜,天地共久长。”完全是自然流露。

  写过《让我们荡起双桨》、《最美不过夕阳红》、《我的祖国》、《难忘今宵》等无数经典歌曲的乔老已经七十八岁高龄。他告诉记者: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和摇滚“牵手”。他有一批歌词,从八十年代一直写到现在,很希望用摇滚的方式演绎,目前正在运作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